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在古都安阳感受了不起的中国文字力量

  • 2023年02月19日 11:5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19日电 (王迪)沿着通往殷墟博物馆的坡道缓步向下,左侧刻有历代名称的地砖提醒游客,每踏出一步就是几百年的时光。2月17日至18日,记者跟随“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主题宣传活动造访“文字之都”安阳,从甲骨文开始感受中国文字独有的魅力。

  “认识中华文明,从安阳殷墟开始”,殷墟博物苑景区的口号充满自豪感。但作为中国第一个文献记载,且被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都城遗址,并出土了后母戊鼎、中国最早的车马坑遗迹、中国最早的女将军妇好墓葬,此处的确有支撑这份自豪的底气。据殷墟讲解志愿者介绍,3300年前,商王盘庚迁都于殷,并在此传位8代12王,历经255年。后来周武王伐纣灭商,这片土地逐渐荒芜,沦为一片废墟,史称“殷墟”。而殷商王室为占卜记事而在龟甲或兽骨上契刻的甲骨文,就是汉字的源头,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

  1899年,金石学家王懿荣在中药铺买来的“龙骨”上发现了甲骨文,自此“一片甲骨惊天下”,将中国的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至今,已发现的甲骨约15万片,单字数量已逾4000字。汉字发展到今天虽经历了各种书体的演变,但以形、音、义为特征的文字和基本语法仍与甲骨文一脉相承。可以说,甲骨文是世界四大古文字中唯一传承至今的文字,其对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审美观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为中国书法艺术的产生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了解中国文字,就不能错过中国文字博物馆。从贾湖遗址出土的原始刻画符号到甲骨文、金文、简帛文字、篆书、隶书、楷书……在这里都一一通过文物、图表、互动影像等形式生动地展示在游客面前。除了可详细了解汉字的起源、发展和演变历程,少数民族文字也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展示。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字、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文明,同时也反映出华夏文明与中国语言文字的研究成果。

  如今,安阳处处充满中国文字之美。从高铁站进行甲骨文和简化字双标尝试,到中国文字博物馆里的甲骨学堂,从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的大数据平台,到殷墟考古文旅小镇里的“沉浸式光影”演艺《殷墟遗梦》,安阳正以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为抓手,让甲骨文在新时代绽放光芒。(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