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河南续写“后冬奥时代”冰雪项目发展新篇章

  • 2023年02月11日 11:0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10日电(程航)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已一周年,冰雪运动正在得到越来越多河南人的欢迎,河南冰雪产业和相关人才也正在逐步发展。

  今年春节假期,不少市民选择“走上冰雪”过大年。

  “我以前一直觉得滑雪太危险了,但刷到了有宝妈推荐这个滑雪场,想着反正离郑州不远,大年初三就带孩子来了一趟,一下就爱上了。”2023年春节,姚女士母女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双板黎式直滑降、刹车和正确侧摔姿势,放心大胆地享受了一把雪上飞驰。

  在位于巩义市的探路者嵩顶滑雪场,教练全员满负荷带练,“忙得没空吃午饭”。2018-2019年雪季,雪场日均客流量约800人次左右,近几年客流量一直是上升趋势,2021-2022年雪季日均客流达到了1500人次左右,2022-2023年雪季日均客流达到了3000人次左右。

  除了雪场上的“热闹”,今年春节市民也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冰雪乐趣。

  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三,河南省体育局在8个省辖市贴近居民区的轮滑场地、冰场、模拟滑雪场所等开展系列冰雪活动和赛事,市民可以就近参与其中,近距离感受冰雪运动魅力。

  然而,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地处中原地区的河南,发展冰雪项目“先天不足”,可在业内人士看来,河南却拥有一些独特“优势”。

  “登封武校、濮阳杂技都可以为冬季运动跨项选材提供人才基础。”河南滑雪联盟会长吴可表示,很多冬季运动项目,需要做一些空中动作,对身体力量、柔韧性要求比较高,“很多孩子都是从小练习武术和杂技,在力量、柔韧性方面基础比较好。”

  据了解,河南作为人口大省、体育大省,正处于国家“北冰南移”战略的结合部,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广大参与群体。近年来,河南着眼人口大省发展基础,立足“三山两河”资源优势,推动冰雪运动普及、竞技项目提升、冰雪产业发展。如今,河南冰雪运动由“冷”到“热”已成趋势。

  截止2022年12月,河南共培训各冰雪项目公益类和国职类社会体育指导员1400人,裁判员100多人,每年带动百万余人参与冰雪项目;探索独具特色的跨界跨项跨季选材之路,为国家培养输送冰雪竞技人才300余人;发展壮大冰雪产业企业110家,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势头;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贡献了河南力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