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殷墟商王陵区及周边遗存项目入围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 2023年02月10日 15:3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10日电 (王宇 张璐)记者近日从河南省安阳市文物局获悉,殷墟商王陵区及周边遗存项目入围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2月3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候选项目均为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经国家文物局审核,最终确定32项参评,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区及周边遗存项目入围初评。中国文物报社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推介活动办公室将组织投票推荐产生20项进入终评。

  据了解,自2021年起,社科院考古所安阳工作队开展了商王陵及周边区域的考古勘探,两年的时间确认了围绕商王陵区东、西二区的两条围沟为陵园的隍壕,同时在商王陵区东南方向半扇形空白区域发现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的西周遗址,这是殷墟范围内发现的面积最大的西周遗址。2022年,考古队分别在商王陵公园墙西南角外、商王陵公园内和商王陵公园内东墙外选择4个地点发掘,发掘所见遗存的年代涵盖商代晚期、西周、东汉、宋元等时期。其中,商代晚期有围沟2个、祭祀坑14个;西周时期的房址3座、墓葬2座、灰坑109个。

  新探明的围沟围绕在殷商大墓外围,未见围沟与殷商墓葬、祭祀坑存在叠压或打破关系,只有晚期墓葬打破围沟和祭祀坑的现象;东围沟东、西段的北端偏向东,与殷墟发现的商代建筑的方向一致。发掘发现多组晚期遗迹打破围沟,其中砖室墓打破G1,西周早期遗迹打破G2。尤其是据西周早期遗迹打破G2,可证明G2早于西周早期。综合多重因素可知,两个围沟与商王陵园有明确关联关系,属于围绕商王陵园的隍壕。

  这些发现改变了商王陵园的格局,将推动对商代陵墓制度乃至商文化、商史的研究,同时为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