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三抓二促一建” 湾李村构建宜美宜居新乡村

  • 2024年03月15日 18:3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15日电   “现在的街道非常干净,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近日,在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湾李村,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一排排健身器材整齐排列,村民王大娘在街道上悠闲散步。

  这是湾李村擦亮“生态宜居星”,采取“三抓二促一建”工作举措,构建宜美宜居新乡村的缩影。

  近年来,围绕“生态宜居星”创建工作,航空港区都市生态农业服务中心因材制宜、整体推进,以创建生态宜居星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主要抓手,多措并举绘就乡村美丽新画卷,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提升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改造及丰富群众业余娱乐生活,都市生态农业服务中心联合洧川镇对湾李村采取整体规划,在村民闲暇时休闲区打造健身广场、戏剧舞台等娱乐场所,修建村主干道排水管网,全面提升生态宜居建设标准。

  围绕美化绿化人居环境,湾李村树立便民为民理念,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改善村容村貌投入,先后修建了村牌坊、村卫生室、樱花街道及建设绿化花池,有效改善和提升了宜居宜美的生活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获得村民的积极响应和赞扬。

  湾李村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和街道卫生评比机制,通过招聘卫生保洁员、评选“五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激励措施,全村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营造生态宜居乡村的浓厚氛围。

  自创建“生态宜居星”活动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00多万元,硬化街道6.7公里,新建牌坊,戏剧舞台、卫生室、办公楼等地标建筑6处,新建排水管网2.1公里,新建绿化花池300多处,整治空心院40多处,打造健身休闲广场3处。(周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