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高校助力 许昌建安区艾庄乡乡村振兴蹄疾步稳

  • 2024年02月27日 16:5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7日电 “天蓝地绿水清、村美院净家洁”。走进许昌市建安区艾庄乡袁庄村这个昔日的省级贫困村,如今已是一幅景美人和的乡村新图景。

  2015年8月开始,许昌学院结对帮扶许昌市建安区艾庄回族乡袁庄村,并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帮扶资源力量,为袁庄村的发展注入新动能,助力袁庄村走向乡村振兴快车道。

  发展特色产业强村富民

  “羊肚菌的发菌期对温度、湿度和光照通风的都有严格要求,地表温度要在13度以下,湿度控制在85%左右。”在位于艾庄回族乡袁庄村的建安区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食用菌大棚里,许昌学院派驻到袁庄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王宏伟,一边打开手机灯光查看菌丝长势情况,一边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

  据了解,立源农业从2014年开始种植香菇,但是规模较小,产值产量都在低位徘徊。2022年11月,王宏伟到袁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后,看见如此好产业发展不起来,急在心里。他和村两委积极协调,扩大企业流转土地规模,引进羊肚菌种植培育技术,并帮助企业和农户实现统一种植技术、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营销、统一包装销售。目前,立源农业流转土地100亩,种植香菇35棚、羊肚菌150棚。

  “羊肚菌亩产价值比香菇更高,我们企业发展了,也带动村里经济。”据立源农业负责人袁建立介绍,公司生产规模扩大后,每年给当地村民增加地租收入10万元,带动周边20名村民就业,实现增收20余万元。

  王宏伟深知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因此,他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这边种上羊肚菌,那边又养起了一样“稀罕物”。

  在袁庄村产业扶贫基地,9座网棚,10座冷棚鳞次栉比。2022年底,在许昌学院支持下,基地由食用菌种植成功转型为“豆丹养殖+食用菌种植”经营模式,主要经营豆丹养殖、育卵、销售业务。

  “王书记给我们谋划的项目非常好,仅仅一年就见效明显。”基地负责人袁高钊说,今年该基地计划扩建至100亩,扩大豆丹养殖规模。

  几年间,食用菌种植、蔬菜种植、豆丹养殖、档发加工、农机合作社,袁庄村的产业遍地开花,200余名村民实现村内就业,在家门口就能把钱赚。

  建设美丽乡村服务群众

  在袁庄村的文化广场上,广场舞队的村民们排练得热火朝天;幸福院里的象棋桌旁,下棋的、观棋的村民围得里一圈外一圈。

  “自从许昌学院的驻村书记们来到我们村,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0多岁的老支书袁俊淼摆棋的工夫,唠起了家常。“这幸福院就是许昌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师生设计整修的。现在村里路修通了、路灯亮了、井水甜了、树变多了,老的小的都有休闲娱乐的地方,年轻人也能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近年来,许昌学院累计对袁庄村投入帮扶资金300余万元,新修村内道路8.1公里,安装线杆宣传板60架、路灯125盏,修建占地2000平米的文化广场,打出40眼机井并配套农田灌溉设备,改造空宅绿化游园7处,栽植果树及绿植等观光树种1.2万余株,美丽乡村建设在袁庄村得到体现,乡村真正变成了群众的生活家园。

  借助高校优势助力人才振兴

  外强靠“输血”,内强要“造血”,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王宏伟和同事们充分发挥许昌学院专业优势、文化优势和师范教育优势,就校本培训、师范生教育帮扶、中小学师资培训等方面对袁庄村进行重点帮扶。相继开展大学生支教、暑期志愿服务、高考学生志愿填报咨询等活动,为推动地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设置“源习堂”农民大讲堂,为群众讲授党建、乡村振兴、法律法规、农机农技、移风易俗、卫生医疗、文化体育、电子商务等课程,真正让教育振兴成为乡村振兴的第一推动力。

  9个年头,4任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许昌学院助力袁庄村补齐短板弱项,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加快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组织等全面振兴。如今的袁庄村,一派生态宜居、温馨休闲、文明和谐的新型、美丽乡村景象。

  袁庄村支部书记袁运杰表示,许昌学院的驻村帮扶工作给村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美了,班子强了,人气足了,袁庄村的发展一定一天比一天好。(陈灏 曹晨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