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新野:“村晚”年味别样浓

  • 2024年02月23日 10:1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杨宜方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3日电 龙年春节以来,承载着乡情、寄托着乡愁、展示着乡村文化独特魅力和活力的“村晚”在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多地火热开启。2月18日下午,“龙腾南阳我的中国年”暨2024年新野县“大地欢歌,四季村晚”文化惠民活动在该县施庵镇东杨营村精彩上演,开场节目《龙腾盛世》震响了甲辰龙年的“龙龙”年味。据悉,这已是施庵镇东杨营村举办“村晚”的第四年。

图为施庵镇东杨营村村晚晚会现场。
图为施庵镇东杨营村村晚晚会现场。

  这场“村晚”由中共新野县委宣传部、新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施庵镇党委政府主办,新野县文化馆、施庵镇东杨营村文化合作社承办,新野县融媒体中心协办,采用线上直播、线下展演的形式为群众乡邻们奉上了一份别开生面的精神文化大餐。

图为舞龙表演。
图为舞龙表演。

  歌舞《美丽中国》《灯火里的中国》唱出了对祖国的满腔热爱,小品《振兴之路》、歌舞《我们的村晚》、槐书《卖樱桃》洋溢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幸福憧憬,戏曲选段、川剧变脸、器乐伴奏等15个节目轮番上演,人文风光和时代发展紧密交接,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记录这场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

  除了观看主舞台的精彩节目外,观众们即兴游览东杨营村文化广场,热热闹闹体验传统糖画和套圈游戏。在舞台一侧的施庵镇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上,主持人通过“村晚”直播平台为特色农业产品现场直播“带货”,围观群众也在产品介绍中细细了解施庵镇各类特色农产品、品尝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家点心。回家前,还不忘带上三五特产,提着红薯粉条、高油酸花生油、金香南瓜等施庵镇特色农副产品,在特产中品味年味。

图为特色农业产品介绍。
图为特色农业产品介绍。

  本次“村晚”吸引了14余万观众在网上观看直播,2000余名群众在现场观看演出。“村晚”热的背后,是接地气的文化创造力,这个小小村庄里的一方年味也成为了观察中国式乡村现代化进程的明亮窗口,承载着施庵镇乡村振兴道路上人文底蕴与乡村发展的细微缩影。

  “四季村晚”与乡村文化振兴的结合,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供了机遇,唱响了美丽乡村的蝶变新声。2024年,新野县将持续弘扬传统文化,厚植文化自信,聚力“四季村晚”等文化品牌的打造,以乡村小欢喜,裂变文化大IP,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野实践的崭新篇章。(王凯 宋子琪/文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