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淅川多策并举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 2024年02月20日 17:0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杨宜方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0日电 近年来,淅川县委坚持党建引领,在全县村(社区)广泛开展清“三资”、清“三违”,建好宜居家园、建强集体经济“两清两建”专项行动,以实现村组“三资”管理规范高效、基层治理体系基本完善、乡村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

  近日,淅川县老城镇冢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罗振强介绍,冢子坪村通过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管理、统一农机具使用及统一销售,2023年仅杏李销售就为村集体带来了20.78万元的经济收入。

  为全面壮大村集体经济,淅川县出台了《淅川县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县财政每年拿出1500万元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5万元或8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引导乡镇(街道)立足镇情村情,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引进农业企业或种植大户、入股合作社或企业等方式,灵活机动发展集体经济。据悉,淅川县商圣街道鹳河社区在建行小区、德馨苑成立物业管理公司,由社区集体运营,通过收取物业管理费用和提供公共服务,集体年增收3万元。另外,2022年度淅川县财政拨付205个村的1436万元在本年度已经产生71.8万元效益。该县还积极对接省委、市委组织部门,争取到2023年中央财政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850万元,共扶持17个村,平均每村50万元。2023年收益43.88万元,受益农村人口3.62万人。

  同时,淅川县以现场会召开为契机,推动各乡镇打造2—3个基础组织强、集体经济发展好的示范村,整合优势资源、争取项目资金、科学规划实施,使示范村尽快实现集体经济高效、良性发展。在此基础上及时总结推广示范村的经验做法,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整体提升、全面进步。老城镇部分村集体将该村无劳力户、无技术户、常年在外务工无精力管理户的杏李果园,以租赁或入股的形式进行流转或合作,探索出了一条“农户+合作社+村集体”的独特集体林果发展模式,8个村集体收入突破20万元;马蹬镇党委重点支持桐柏村改造村内闲置车间厂房,引进乾瑞农业有限公司,加工黑芝麻丸、有机小杂粮等,每年为集体增加收入20万元以上。在桐柏村的启发影响下,北山村、财神村、孙庄村、石桥村等因地制宜,盘活“沉睡资产”,走上依托闲置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快车道”。

  此外,淅川县注重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经营管理人才培养,通过培训、交流等方式提高镇村两级发展集体经济的专业素质和管理能力。利用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的契机,邀请省农业农村厅、市农业农村局的领导和专家对乡镇分管领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体经济发展相关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发展集体经济能力水平,为下一步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制定吸引青年人才返乡就业创业若干措施,通过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税费减免、住房保障、政治激励等,搭建乡贤返乡互助平台,有效激发了广大淅川籍人士回报桑梓的热情,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于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出台《村干部报酬与集体经济收益挂钩奖励办法》,最大限度地调动村“两委”干部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按照“村申报、乡审批、县备案”的申报程序,各乡镇(街道)集中纪委、财政等相关人员对拟发放奖励资金的村集体经济收益情况和资金分配方案审核已完成,由县委组织部联合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复审后,报经县委研究同意,发放42个村干部报酬与集体经济收益挂钩奖励资金。

  截至目前,淅川县所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年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的重点村有153个。(李雪山 闫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