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平煤神马: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进高质量发展

  • 2024年02月19日 10:2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杨宜方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19日电 日前,河南电子半导体产业园传出好消息:平煤神马集团碳化硅半导体实验室成功生长出全省第一块8英寸碳化硅单晶晶锭,全面验证了中宜创芯公司碳化硅半导体粉体在长晶方面的独特优势。

  平煤神马集团中宜创芯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碳化硅半导体粉体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拥有国际先进的粉体合成炉和自动化无污染破碎技术,其产品具有单炉产能大、颗粒度大、纯度高、阿尔法含量高和游离碳低等优点,更适合8英寸碳化硅厚单晶的生长。

  此次实验成功验证了其产品的优势,充分展示了平煤神马集团的科技研发实力,标志着河南省碳化硅半导体关键原料技术进入国内第一方阵,所提供的高质量、低成本产品可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碳化硅半导体粉体是重要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应用潜力巨大,但国内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尚不多。去年以来,平煤神马集团立足高端硅碳等基础材料优势,抢抓产业新机遇,在中试研究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年产2000吨碳化硅半导体粉体项目(一期),吹响了量产的冲锋号。

  特别是,中宜创芯实施“以国企优势换合作、以产业优势引技术、以资本优势聚人才”的“引凤计划”,加速抢占技术和市场制高点,年产能迅速达到500吨,致力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碳化硅半导体粉体生产企业,叫响了河南“芯”名片。

  碳化硅半导体材料项目是平煤神马集团“6+2”重大科研项目之一,也是其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缩影,更是其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平煤神马集团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转型方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逐步构建起以储能和半导体材料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为加快迈向世界一流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平煤神马集团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持续深化构建科技创新“六个一批”体系,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颠覆性科技攻关,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多个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行业空白,重点构建形成氨基己腈、矿井绿色减碳地面瓦斯抽采、对位芳纶、全钒液流电池、井下充填开采、碳化硅第三代半导体粉体6个接续创新项目,煤制碳材料、绿电及“源网荷储”两大攻关突破项目的“6+2”重大创新项目新格局。

  尤其是过去一年,平煤神马集团大力实施“创新领跑”行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一大批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成果重磅推出,整体科技实力大幅跃升,同时承担三项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荣获省部行业级科技进步奖29项。其中,井下局部制冷降温系统技术国际领先,入选全国煤炭科技十大新闻。

  ——在全省国企率先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体系,用好用活省政府国资委“十二条”创新激励政策,推动“五位一体”科技激励举措落实落地,发放奖励资金3500万元,向基层单位兑现科研投入视同利润的支持政策。

  ——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完成,尼龙纤维、工程塑料、炭素材料3家全流程实验室建成投用,5家单位入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家单位建成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神马股份、开封时代成功组建省级创新联合体。

  ——招聘1381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引进9支国内一流创新团队,聘任6名集团首席科学家和高级科技专家,张工厂等4名同志荣获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称号,张建国同志获颁国家第五届杰出工程师奖,省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工匠学院落户于此。

  近日,平煤神马集团还传出另一则重磅消息:2024年度科研项目和成果转化建议计划出炉,各单位申请立项科研项目总数为1194项,估算总资金170多亿元,其中在研项目估算总资金47亿元,新项目估算总资金125亿元,全年拟发生资金近115亿元。这也是全省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投资之最。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主要负责人说,要始终牢记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不断培育竞争新优势、壮大发展新动能,为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材”“能”企业提供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王晨可 张洁 赵晓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