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奏响金融“四部曲” 郑州银行以高质量金融供给服务高质量发展

  • 2024年01月31日 16:2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郑州银行作为河南本土金融机构,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今年以来,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发展建设大局,超前谋划、前瞻部署,多措并举优化金融服务,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优质金融供给,奋力奏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金融乐章。

  坚持党建引领,演奏高质发展的“主题曲”

  郑州银行牢牢把握党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坚决做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郑州银行的跟进落实就到哪里,努力将党建全面融入经营发展全过程,以实际行动更好服务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原人民。

  推动科技赋能,演奏科创金融的“进行曲”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了科技金融的概念,既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的高度重视,也赋予了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郑州银行作为我省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的运营主体,率先破题、精准发力,以金融之举服务全省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截至2023年12月末,郑州银行政策性科创金融贷款余额达334亿元,较年初新增93.4亿元,增幅38.8%。

  一是下好“先手棋”,强化顶层布局。建立健全科创金融组织管理体系,组建专职科创金融审批团队,制定“专项授权+专职审批”的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专项审批制度,形成了“三专五单独”运营机制(专营机构、专职团队、专注科创,单独建账管理、单独绩效考核、单独风险容忍、单独客户准入、单独授信审批),提升审批效率,降低准入门槛。

  二是立足“支撑点”,形成联动合力。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委改革办等政府职能部门建立了沟通汇报机制,积极开展政策性科创金融专题合作,以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为核心,强化人才链、技术链、资金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形成政银协同、各方联动的强大合力。

  三是亮出“组合拳”,丰富金融产品。针对初创期企业推出“科技人才贷”“认股权贷”;针对成长期企业推出“科技贷”“郑科贷”“知识产权质押贷”;针对成熟期企业推出“专精特新贷”“研发贷”;针对壮大期企业提供“上市贷”,郑州银行不断丰富金融产品“工具箱”,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要素、全周期、全链条的综合金融服务,“专精特新贷”“科技贷”“郑科贷”余额46.7亿元,均位列全省前三。

  深耕普惠金融,演奏利民惠民的“交响曲”

  郑州银行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决写好普惠金融这篇大文章,从城乡居民奔向美好生活的“陪伴者”,到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守护者”,再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助力者”,真正让金融普之于众、惠之于民。

  一是抓住“金融为民”这个根本。深度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服务支持扩大内需战略,聚焦客户多元化需求,全面启动零售业务高质量转型,以“架构优化、渠道做广、产品做强、队伍抓细、经营做深、厅堂做实、资源配置、严控风险”等举措为抓手,针对集群市场、产业园区、种植养殖、重点行业及平台聚集等客群,制定差异化营销政策,通过“一群一策”提高产品与客户适配度,敏捷调整产品定价、额度、准入等要素,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有效扩大客群服务范围,更好地服务特色客群,提升广大市民的金融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聚焦“小微企业”这个关键。针对小微企业园推出“助业贷—租金模式”“助业贷—现房模式”,满足不同园区用途,同时上线“企采贷”“订货贷”,为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与下游经销商提供融资,持续激发市场活力,通过优化“房e融”“惠商贷”“E税融”等产品模式,全力打造“零接触”数字普惠产品,形成“信贷工厂”标准化产品输出能力,大大提高了相关产品的可获得性与便利性。

  截至2023年12月末,郑州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499.6亿元,较年初增长56.68亿元;为16579笔普惠小微贷款实施阶段性减息2334.02万元,为小微企业“排忧解难”;2023年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4.43%,较2022年下降1.25%,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成为诸多小微企业稳健发展的坚实后盾。

  三是突出“乡村振兴”这个导向。坚守“普惠”初心,传承“民本”基因,在涉农金融服务主动性、创新性和便捷性方面不断拓新,打造优质金融产品矩阵,为涉农服务添“温度”,激活涉农服务的“一池春水”,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河南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截至2023年12月末,郑州银行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80.44亿元,较年初增长13.44亿元,全省首发的“乡村振兴主题卡”累计发行17.18万张,较上年新增8.3万张,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广大农村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智能、便捷的金融服务,全力保障和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胸怀“国之大者”,演奏服务实体的“协奏曲”

  郑州银行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服务“省之要者”,发挥金融服务专长,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安全的金融服务。

  一是在“扶持重点产业”上持续用力。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位谋划培育壮大28个重点产业链,聚力打造7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构筑河南制造核心竞争优势,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新征程上吹响了“冲锋号”。郑州银行按照“壮大核心、培育集群”原则,支持省市七大产业集群、“28+13”个重点产业链63亿元,支持全省“三个一批”、重大项目82亿元。制定出支持重点产业链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以全省各地重点产业的龙头企业为目标客户,对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能改造升级等领域进行重点支持,为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二是在“解决难点痛点”上求实求效。聚焦民营经济在金融服务方面的难点问题,加大政策引导,让利于实体,建立健全民营经济愿贷、敢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秉持“应降尽降、应免尽免”的原则,减免了资信证明手续费等7个项目的收费,同时针对中小企业贷款多以短期产品为主现象,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做到应续尽续。着力解决企业融资痛点,构建差异化的企业利率定价机制,给予普惠小微企业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减点支持,2023年民营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8%,较年初下降0.92%,大幅降低了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融资轻装上阵。

  三是在“走访纾困解难”上对标践行。郑州银行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贯彻落实行长包联机制,实施常态走访机制、标准对接机制、“满意式”销号机制,深入基层一线,常态化开展“四项对接”活动,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截至2023年12月末,累计走访全省企业2433次,达成合作实际新增或续贷融资金额773.17亿元,实际投放金额(含续贷)533.26亿元,于纾困解难中帮助各经营主体健康发展。

  风劲潮涌,正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未来,郑州银行将按照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断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坚定不移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擦亮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运营主体的金字招牌,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贡献金融力量。(郑州银行 刘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