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新野县上港乡:“望闻问切”开经济民生“实”方

  • 2024年01月25日 11:4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25日电 农村经济如何发展,民生实事从哪入手?入冬以来,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上港乡利用农闲时间,成立4个工作专班,深入农村网格、企业、商店,带着调研任务,为2024年经济民生工作找出路,在练就“望闻问切”基本功的同时,解难题,办实事,开新局。

图为工作专班入户走访。崔国安 摄
图为工作专班入户走访。崔国安 摄

  练好“望”功,摸清实情,上门寻策。鼓励工作专班用“脚尖”代替“笔尖”,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社会治安、基层治理、“五星”支部创建六个方面,展开调研,积极探寻经济社会发展的出路,抓好利民实事。先后深入全乡16个村910个常住居民、44家规上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下沉一线,直面群众,多听多看,把群众的需求同调研主题结合起来,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收集起来,找到了推进工作的方式方法,掌握了群众的真需求。

  练好“闻”功,理群众盼,解群众难。调研组每到一处,就向群众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听群众的感想。老百姓们说,近几年,随着西城区的扩大,多个项目落户上港,这既是发展的机遇,也是发展的挑战。应先解决老百姓的堵心事、烦心事、闹心事,让全乡干群放下包袱,务实重干,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农业是基础、企业是关键,要两手抓,积极解决发展的问题。要把群众的事放在首位,当作“第一要务”,常敲“百姓门”,多听基层“抱怨声”,解决好群众的关心事,精准对接农村发展所需、村民所盼,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练好“问”功,广开言路,开门听策。企业要发展,以商招商是个好办法,可以做到产业集聚、要素集聚、产业链延长,向前发展,不断迈进。上港乡优势主要表现在“项目多”上,农业有良田,可保粮食安全。有特色产业,洋葱生产得天独厚,在豫西南有“洋葱之乡”的美誉。有葡萄、黄金梨等水果,能有效增加群众收益。企业项目多,接续“纺织、家具”传统产业,新开发“光电、玩具”等项目,形成集群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练好“切”功,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各专班带着群众的期盼,形成2024年重点工作发展思路,全乡应统筹发展“农工旅事”,抓好“五区”发展:以梁营、赵岗为主的休闲度假区,打造“两河口”、蒙古文化、“百柳诗苑”景点,让西城成为县城的后花园;以小五、齐花园为主的洋葱发展区,力争年种植量达1.3万亩;以梁埠口、果园、香乔村为苗木发展区,植绿种绿,增加群众收入;以亭陂、花楼、魏庙为主,发展高效农业区,种植红薯、蔬菜,撑起农民“钱袋子”;以岗南、岗北、戴楼为主,发展工业项目区,招商发展。(崔国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