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沈丘县“浦江经验”工作室揭牌成立

  • 2024年01月18日 14:5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杨宜方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8日电 “我们将以‘浦江经验’工作室揭牌成立为契机,坚定信念、守正创新,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纾民困、解民忧,切实把这一宝贵经验用到实际工作中。”1月16日,沈丘县平安建设促进中心主任吴佳明在“浦江经验”工作室揭牌仪式上说。

沈丘县“浦江经验”工作室揭牌成立
图为“浦江经验”工作室揭牌现场。

  “浦江经验”是密切干群关系、加强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生动实践和根本遵循。为进一步学习和践行“浦江经验”,推进沈丘县重点疑难信访事项高质高效化解,经沈丘县委研究,成立了中共沈丘县委、沈丘县人民政府“浦江经验”工作室,在河南省尚属首个。

  据了解,沈丘县委、县政府近两年来高位对标江浙,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不断探索完善“党建统领、数字赋能、城乡一体、条抓块统”社会治理新模式、新理念,搭建起“一智治中心、乡村两级治理平台、一网格”的“121”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深入推进矛盾调解进网格、民生诉求解决在网格,不断夯实基层网格力量共治基础,推进社会治理向末端延伸,最大程度把矛盾风险稳控在基层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

  该县在周口市率先创新推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民生诉求“双向交办”机制,将网格员通过“网格通”上报事件和12345热线工单有序分流至职能部门,形成“受理—交办—督办—反馈”线上线下全链条闭环处置的工作流程,以纾解群众之困、满足群众所需为重点,推动矛盾纠纷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转变。

  为配强网格力量,该县以“干部联网格、干警联村居、党员联住户”为抓手,积极构建“三联三化”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县处级干部分包一级网格,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分包二级网格,610名公检法司在编干警联系村居担任政法联络员,固定每周四为“政法联民心走访日”。

  同时,依托周口市域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构建起“县—乡—村—网格”纵向四级穿透指挥体系,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网格化管理的主要任务,完善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8类重点人群信息数据,初步探索了一条“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沈丘路径,得到了省、市政法系统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认可。(高洪驰/文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