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葱”满希望 新野县樊集乡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 2024年01月18日 10:4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杨宜方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8日电 近日,在南阳市新野县樊集乡,大葱种植户们正在田间地头忙碌着。伴随着专业起葱机的轰鸣声,一窝窝葱白莹润、葱叶青翠的大葱被拔起。

图为村民正在捆扎大葱。 史益舟 摄
图为村民正在捆扎大葱。 史益舟 摄

  据悉,樊集乡是豫西南最大的大葱种植基地和销售集散地。该乡近年来坚持“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理念,按照“乡引领、村示范、种植大户带头”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该乡发展现代农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上做文章,目前大葱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3万亩左右,每年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

图为大葱喜丰收。 史益舟 摄
图为大葱喜丰收。 史益舟 摄 

  大葱种植周期短,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这也为附近群众提供了大量岗位,农忙时务工人员超5000人次。种植户樊文选今年种了三四十亩,一亩地能收入4000多元。“我们樊集的大葱白长,甜而不辣,欢迎全国各地的客商来我们这里订购。”樊文选说。

  为做大做强大葱产业,樊集乡在全乡推广大葱新品种、新技术和新农机的使用,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严格把控大葱的质量安全,建立了“淯宝”“诚信”等新野大葱品牌。同时,改造3.2万亩高标准良田,疏通全乡所有沟、渠,达到了旱能浇、涝能排。目前,樊集乡的大葱产业已从单一的大葱种植向培育移栽、田间管理、大葱收获、上市销售全产业链条迈进。

  产业兴则村民富。该乡下一步将规划建设新野大葱基地项目,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园的发展,切实增加土地效益,持续打造一乡一品特色产业,围绕大葱产业链不断延链强链补链,进一步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史益舟 马雪)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