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新野县“千企万坊”帮扶工程助小作坊“变身”大产业

  • 2024年01月15日 11:4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杨宜方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5日电 如何让小作坊规范成长、发展壮大?南阳市新野县按照“改造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组建专业“诊疗”团队,帮助“臊子坊”“烧鸡坊”等地域特色小作坊形成现代食品管理理念,解决小作坊发展问题。

  其间,新野县大力开展“千企万坊”帮扶工程,夯实筑牢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基础。“千企万坊”帮扶专业团队由该局分管食品安全的领导为组长,相关股室股长和各所所长为团队骨干,组成“诊所医疗队”;聘请县食品行业协会和社会手工艺人以及县卫健委食品专业人士成立“顾问团”,通过开展贴心式零距离帮扶指导,帮助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解难纾困,在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的同时,推动全县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以来,专家团队共帮扶指导生产企业及作坊130余次,解决食品生产发展难题63件。

  同时,通过深入实地调研、查询资料、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食品行业协会等单位起草了“‘新野臊子’团体标准”(草案),这也标志着具有近两千年历史的老字号“新野臊子”具有了合法规范的现代化团体标准,为“新野臊子”打造品牌价值奠定了基础。

  如今,该县直接从事板面产业的人员2万余人,大小板面馆3000余家,遍布全国10余个省市、自治区数百个大中城市,年纯收入3亿元;从事面粉加工、牛羊养殖、大葱辣椒种植等产业的间接从业人员10万余人,每年为农民增收40亿元以上;建成2个臊子专业生产企业,各类加工车间50余家,年产臊子650万箱,年产值2亿元;先后研制开发了板面速食产品、植物油臊子、臊子面等8大类50余款系列产品,新野板面已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名吃之一,其系列产品已成为人们走亲访友、馈赠宾朋的特色礼品,新野也荣获了“中华板面之乡”的美誉。(徐书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