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豫籍诗人刘迅甫为农民义写春联43年

  • 2024年01月15日 10:3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5日电 (记者 刘鹏)近日,豫籍著名诗人、书法家刘迅甫在北京市通州区邓家窑村为村民们赠送书写的福字及过节春联,这已经是刘迅甫为农民义务写春联、送祝福的第四十三个年头了。

图为刘迅甫为农民工送福送春联。受访者供图

  作为从农民工一路走来的艺术家,刘迅甫曾被评为“中原十大孝子”、“北京榜样人物”等,有“中原孝贤士、百姓艺术家”的美誉。从1982年退伍回乡后,每年春节前夕,为农民义务写春联就成了刘迅甫的“例行公事”。

  43年来,刘迅甫工作地从家乡河南沈丘到省会郑州,再到首都北京,其间他潜心创作的《刘迅甫绝句三百首》、《农民工之歌》等享誉文坛、蜚声中外。特别是《农民工之歌》三次唱响人民大会堂,并被译为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向世界传播。

  不论身在何方,每年为农民义写春联这件事对刘迅甫来说雷打不动。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福建、浙江、广东、深圳、江西、四川、湖北、河北、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地,都有他义写春联的身影。

  今年的1月12日晚,当得知一批农民工从上山下乡通州店将离京返乡时,刘迅甫连夜加班加点,赶写一百多副春联和福字,于1月13日一大早送到了农民工的手中,并为他们送上了过节祝福。

  “艺术只有根植大地、融入生活、服务人民,才能叶茂根深,永葆初心。同时,只有保持和群众的最紧密联系,才能真正体会到人民群众是文化艺术的源泉。”在刘迅甫看来,艺术是有温度的,对老百姓有感情的艺术才有生命力,人民群众喜欢的艺术才有价值,同时,文化艺术亦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脱离本土、迷失方向。(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