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新野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推动食品小作坊高质量发展

  • 2023年12月28日 11:3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28日电 馍、面条、豆腐……生产这些食品的作坊虽小,却事关民生,是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重要内容。南阳新野县现有小作坊90余家,其中小型油坊23家,豆制品24家,糕点13家,面粉面条加工24家,臊子6家,为改善小作坊生产加工环境,有效激发小作坊市场活力,新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改造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全力推动食品小作坊高质量发展。

图为新野臊子展示。袁军 摄
图为新野臊子展示。袁军 摄

  抓培训,助力小作坊提档升级。一是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加工点,按照“能办尽办”的原则,指导规范达标提升后,培训申报备案流程,尽快办理“小作坊”备案登记。二是召开小作坊提档升级培训会,解读《河南省食品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学习专项整治提优工程的计划、要点和任务,鼓励小作坊运用现代食品工业理念、改进工艺、提档升级。三是结合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加大对食品小作坊的法律法规宣传及培训,有效提升食品小作坊从业人员法规意识和技术能力。

图为厨师正在制作臊子。袁军 摄
图为厨师正在制作臊子。袁军 摄

  严标准,规范小作坊提档升级。依据《河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河南省食品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从食品小作坊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场所布局、设施设备、卫生管理、原辅料和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包装、贮存销售等方面提升食品小作坊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构建指挥员+联络员+服务员+监督员+安全员的“五员”责任体系,充分调动食品安全基层责任网络积极性,做到执法人员每周查、网格人员每日巡。目前食品小作坊均接入“智慧监管”平台,实现食品小作坊“户户建档、坊坊阳光、人人健康、原料可溯、添加可控、去向可追。”

  重指导,促进小作坊提档升级。一是对食品小作坊开展多轮上门指导帮扶工作,对主动报名申请创建的小作坊进行重点指导,推进食品小作坊改造升级。二是按照《河南省地方标准标准化食品小作坊评定规范》(标准化食品小作坊评定打分表)进行现场验收,确保按照辖区食品小作坊数量5%的比例完成提档升级工作。三是实行“一票通”制度,规范了食品小作坊的经营行为。实现小作坊生产的食品“上可追溯、下可查找、风险可掌控、责任可追究”的目标。

  优服务,助力小作坊广开销路。联合新野县食品行业协会等单位抽调行业资深人员、专业监管执法人员和第三方专家团队深入实地调研、查询资料、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历时2个月起草了“‘新野臊子’团体标准”(草案),第一时间送到省市相关单位进行申报。为了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商户)负担,新野市场监管局拿出3.5万元支付了申报费。

  2023年11月29日,《新野臊子团体标准》(T/XYSH 001-2023)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官方网站发布成功,新野全县的“臊子”生产企业、小作坊和商户可以免费使用该团体标准,为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具有近两千年历史的老字号“新野臊子”有了合法规范的现代化团体标准,按照该标准生产经营的“新野臊子”可以走出家门线上线下销售,远销国内外了。

  随着新野县大力建设“共富食坊”“乡愁”传统特色食品小作坊、食品小作坊特色村、“阳光作坊”、“6S”示范样板作坊,推动食品小作坊核心竞争力从“加工价值”转向“品牌价值”“文化价值”,全县作坊行业年产值超1亿,提供逾上千个就业岗位,农户增收3600余万元。(徐书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