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延津县开发区又获省级绿色工业园区金字招牌

  • 2023年12月22日 16:3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22日电 延津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该区践行“马上办理、马路办公”工作机制,围绕“产业+生态”定位,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聚焦推动绿色产业聚集、提升绿色产业竞争力,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和降本增效,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成功走出一条循环发展之路。今年11月,该区顺利通过河南省工信厅复核,再次获评省级绿色工业园区。

  该区以静脉产业园为载体,创新发展以废旧电池回收综合利用为主导的循环经济产业,构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产业闭环,并探索“化工+循环经济”模式,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和化工产业互融互补、相互支撑。依托首创环境、中鑫新材料、荣军环保、优艺国际等公司,打造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废旧锂电池回收、废旧汽车拆解、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系统、医疗危废等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目前已形成年处理生活垃圾82.16万吨,年发电量3.15亿千瓦时;年回收报废车辆5.5万台,年处理医疗危废9000吨,年处理废炉渣109.5万吨、年回收处理废旧锂电子10000吨的产业规模。

  同时,该区引入首创环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等项目,鼓励园区企业利用厂房屋顶光伏发电。目前,园区内进入白名单企业清洁能源使用率已达100%,锂电池综合回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荣军环保等项目产生的一般废弃物,通过焚烧进行发电,实现了废物资源充分利用;发电余热进一步延伸工业蒸汽供应,为园区企业提供低成本热源;发电冷却用水全部使用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中水,真正实现了资源阶梯利用的良性循环格局。

  为助力绿色体系建设,该区创新管理方式,采用在线监测方式加强能源管理,发掘节能潜力,不断提高能源管理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并运用大数据、物联网、GIS、监测设备、云计算等成熟技术,聚焦环保和安全领域,建立延津化工产业园区智慧管理系统。鼓励重点用能企业接入系统并上传监测数据,积极引导园区企业绿色转型,加快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成功培育新乡制药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创力新能源为省级“绿色工厂”;正在引导培育中鑫新材料、建文洗涤、金太阳铸造、永新科技等企业创建“绿色工厂”,争取打造一批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助力绿色低碳园区建设。(何延祥)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