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服务蚕农见实效 鲁山柞蚕养殖“全面开花”

  • 2023年12月22日 16:1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22日电 “看看这蚕蛹养的多好,这可是高蛋白的好东西,每3斤能卖100元。今年春天俺家放养了蚕籽,秋季又放养了4斤半蚕籽,蚕都长得肥头肥脑的,真是要丰收喽。”近日,在鲁山县蚕业发展服务中心的下汤柞蚕高效养殖示范园区内,蚕农敖桂珍拿着蚕蛹对前来回访的县委巡察组干部称赞道。

  据悉,按照鲁山县委统一安排部署,县委第三巡察组于今年8月对鲁山县蚕业发展服务中心开展了常规巡察,并反馈了其中存在“蚕场主动服务蚕农意识不强、规划和引导蚕业发展力度不大”等问题。

  在巡察整改过程中,鲁山县蚕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组持续加强主动服务蚕农意识,在巡察组指导下科学规划和引导全县蚕业发展,打出了为民服务“组合拳”,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

  鲁山县蚕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组从解决柞蚕种子着手,打通制约秋季柞蚕发展“瓶颈”,使蚕种场互联互通,形成技术集聚合力,以赵村蚕场为依托,做好秋季蚕种繁殖工作。今年8月份投入资金4.9万元,共制秋季蚕种26公斤,为全县秋季祚蚕试验示范和稳步推广打好种子基础。

  同时,筛选13户蚕坡基础条件好、有秋蚕生产意愿的蚕农,分别在下汤镇四棵树乡和熊背乡开展秋作蚕生产试验示范和推广试点。按照“结对子”思路措施,推行技术服务指导,分区域帮扶蚕户。据统计,今年8至10月期间,共结对指导近200人次,实地服务蚕户10多次,平均每周到蚕坡实地指导1次。

  为解决秋蚕生产过程中病虫害等关键技术问题,鲁山县蚕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组积极筹资金5.39万元购买灭蚕蝇乳油等物资,并无偿供应给养蚕群众。使防寄生蝇治效果达97%、保苗率提高50%、步形甲危害降90%,实现了“两高一低”秋蚕稳产增收目标。在蚕期服务中,还开通“蚕业技术服务”便民车,实现机动服务全覆盖,解决了物资发放和技术服务到蚕坡到户等实际问题。

  此外,该中心党组通过大力宣传,鼓励和引导群众卖蚕、打绵、做被、纵丝……走养蚕增收多元化新路子,蚕农通过季蚕、打绵、巢丝等途径实现了蚕业多元增收。

  截至今年12月初,鲁山县蚕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组服务群众“组合拳”开花结果,取得了积极成效。13余户蚕农销售收入达30多万元,户均增收2万多元,打破了过去“一年一蚕”的情况,实现“一年两季”收入翻番的新局面,有力发挥了柞蚕产业助力脱贫成果巩固和助力村振兴的积极作用。(陈以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