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新野县王庄镇: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 2023年12月20日 14:4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20日电 近日,走进南阳市新野县王庄镇兴化村的香菇种植大棚,一棒棒菌棒整齐排列,一把把“小伞”肆意“绽放”,空气中夹杂着菌菇特有的香气。菇农们穿梭其间,忙碌而有序的进行采摘、分选、装筐、烘干、运送等工作。

图为种植户向客户展示生产的香菇。 王文梦月 摄
图为种植户向客户展示生产的香菇。 王文梦月 摄

  据香菇大棚承包人、香菇种植户杨军介绍,今年温度适宜,香菇产量很不错,棚内大概有6000多棒,产值预估能达到3万元。

  近年来,王庄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目标,鼓励辖区各村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引导兴化村在“短平快”的特色食用香菇上下功夫,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产业化种植特色食用香菇,把农户“嵌入”到特色产业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在新野县有关领导的多次调研指导下,兴化村立足资源禀赋,充分发挥本村种植香菇的技术优势,确立了发展香菇产业的路子。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建礼率先组织村民到淅川县学技术、买原料,逐步打造香菇种植大棚。截至目前,该村成功打造香菇种植示范基地5个,香菇种植15万余棒,实现产值50万余元,带动农户20户。

  为进一步盘活村集体资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该村盘活修缮改建香菇大棚12座,并承包给菇农,实现了党建引领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切实解决了村集体经济从“输血”到“造血”的难题。

  下一步,王庄镇将以做大做强做优香菇产业为抓手,发挥优势资源,按照“一村一特色”的原则,聚焦乡村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探索发展羊肚菌、鸡枞菌等示范种植,让小香菇撑起乡村振兴的“致富伞”,绘就乡村振兴的新画卷。(王文梦月)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