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新野县以“一承诺六到位”工作法赋能科技创新发展

  • 2023年12月18日 19:1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18日电 新野县近年来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出“一承诺六到位”工作法,为该县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增势赋能。

  自开展“一承诺六到位”工作方法后,该县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提升,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层出不穷,县域创新主体满意度显著提高,创新创业活跃度不断攀升。

  营造“科好办”,承诺“科办好”。新野县委、政府出台《新野县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动员全县上下抢抓机遇、担当作为。新野县科工信局提出了明确责任分工,作出工作承诺,不断优化政务服务,让“科好办”贯彻科技创新办事全流程,落实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出台实施方案,责任分工到位。该县科工信牵头出台《新野县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就今后两年科技创新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谋划,统筹做好每年工作目标设置安排,发挥“万人助万企”活动特色,将工作目标层层分包,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位。

  引入高校合作,创新要素配置到位。该县积极对接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师范学院等高等院校,签订校县合作协议,成立科创中心,通过开展校地合作模式,引入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师范学院的师资力量、科研团队、研发场地,借智借力帮助县域企业开展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指导服务。今年,该县合作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4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四有”覆盖率达到86.67%。

  开展多样培训,科技政策宣讲到位。该县科工信局采用多种方式对企业进行科技政策宣讲,通过召开宣讲会、入企一对一服务、线上数据平台宣讲等方式,让县域内企业家对科技惠企政策烂熟于心,进而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争享科技惠企政策,抢占科技创新新高地。

  用好数据平台,科技服务跟进到位。该县科工信局借助省科技厅搭建的科技服务综合体平台开展科技服务需求征集填报,借助数据平台对接省、市科技管理部门,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自平台上线以来,县科工信局积极对接企业利用平台协调解决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专项等8项需求对接,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到科技政策办理流程。

  发挥财政保障,资金拨付落实到位。在做好政策宣讲和简化政务服务的同时,该县积极发挥财政专项资金作用,积极兑付县域内企业实施科技创新政策奖励资金。近年来,该县财政科技创新政策奖励资金全部拨付到位,兑付各级科技创新奖励资金超6亿元,极大地提升了县域内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发展的信心,鼓励企业更大规模地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做好服务跟踪,企业问题解决到位。该县在科技服务“科好办”的基础上,及时跟踪收集企业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诉求,通过对接高等院校、三方机构、科研院所等,帮助南阳正博机械设备等20余家企业解决全自动生产线设计、车间安防、消防检测、酒类罐装、控制系统研发等技术难点60余项,转移转化科技成果42项,在“科好办”的基础上实现“科办好”结果。(梁浩杰 王国洋)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