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新野县工商联:营造民营经济发展优良环境

  • 2023年12月18日 11:0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18日电 (杨大勇 齐炳合)法治体检有宽度、合规监督有温度、首违不罚有广度……近年来,河南省新野县工商联聚焦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堵点、难点问题,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民营经济发展优良环境。

  法治体检有宽度。利用全省首家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新野县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和新野法治文化展馆,对县工商联100余名执常委以上民营企业家和45名直属商会、乡镇商会会员企业负责人进行法治宣传警示教育。从政策引领、依法治企、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等角度,加强政策法律解读、典型案例剖析警示,引领民营企业家依法依规经营、健康发展。

  新野县工商联联合县司法局、县总工会,带领县劳动保障监察局、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县社保中心、县就业中心、县律师调解工作室等部门负责同志,深入民营企业、商协会会员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就劳动合同、劳务合同签订、员工参保、工伤认定、员工离职和辞退工资补偿、职业病防治和认定补偿等问题与困惑,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进行现场解答,释解劳动法律法规,规避违法违规风险点,减少劳动矛盾纠纷,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建立企业内部和谐劳动关系。教育引领民营企业诚信守法经营,练好企业内功,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合规监督有温度。2022年新野县工商联联合县检察院在南阳市率先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参考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进行合规体系建设的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以此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该县在河南省率先探索不起诉案件非刑罚处罚规范化工作,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延伸落实到不起诉后的主动履职上,做到执法有力度又有温度,助推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据悉,今年以来,对4家涉案企业开展合规整改,减少诉讼和信访,节约司法成本和行政成本。共有16家企业和市场主体依法依规被免于刑事起诉,主动接受行政处罚,并走上依法依规经营之路。

  首违不罚有广度。新野县工商联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涉企检查部门清单》《重点监管事项清单》三个清单,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动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实施中小微企业法治“护苗行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行柔性执法暂行办法》《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清单》,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执法与普法并行,着力构建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服务型执法体系。今年以来,开展首违不罚行政约谈26次、约谈企业37家,采取首违不罚改正问题65项、免罚金额357.6万元,累计开展涉企普法宣传2000余次,无偿提供法律援助76次,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达100%。

  该县还畅通企业信用修复渠道,对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市场主体及时修复信用,消除负面影响。据悉,今年以来,该县共有332家民营企业、621家个体户移出异常名单,319家民营企业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多元调解有深度。为满足民营企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需要,在源头上化解涉企各类纠纷,充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新野县工商联联合新野县法院成立新野县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院工作室,配备2名专职律师和5名兼职调解员,对涉企案件实行“调解先行、审判断后”,采取“活封活扣”、变更保全等措施最大程度降低对被保全企业的影响,避免了企业被保全财产后面临资金流断裂、后续合同违约、项目烂尾等风险,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成立以来先后调解、化解220余件纠纷问题。新野县工商联联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立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纠纷预防调解委员会,分行业举办劳动技能竞赛,举办50余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培训班,提升基层调解队伍素质和能力,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