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先锋人物”韦保华:走好工程“匠心”路

  • 2023年12月15日 18:0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韦保华,中共党员,中建一局一公司项目管理部经理,曾获2022年度“先锋人物”荣誉称号,2012年大学毕业后入职中建一局一公司。从基层项目施工员到一公司项目管理部经理,他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匠人初心,勇于担当,不断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力量。

图为韦保华个人照片。 李闪闪 摄
图为韦保华个人照片。 李闪闪 摄

  不忘初心,潜心积累经验

  2012年大学毕业,韦保华校招进入华东分公司,初出茅庐的他来到南京恒基玲珑翠谷项目担任施工员,从课本到实践,那一年的经历让他深知履约精品的重要意义,为后续项目施工管理刻下了完美履约的烙印。

  2013年9月,韦保华调入南京南站南广场项目,项目涉及地铁明挖法、深基坑、双排灌注旋挖桩支护、大体积混凝土、超长预应力大梁、高支模、钢结构、玻璃幕墙等难度较大的施工内容。秉承“一定要把南站干好”的工作信念,他在三年的时间里自学了全站仪测量方法、熟悉了各种先进施工工艺和做法,也形成了自己的管理思路和方法,这些经历将他锻造成一名工程部经理,为后续项目的管理积累了宝贵经验。

  直面困难,勇于逐个击破

  2016年9月,韦保华深入中原腹地河南郑州,负责郑州国际物流园锦祥花园一期棚改项目的全面管理工作,从管理部门到管理团队,对他而言是很大的挑战。面对项目存在地势、土质情况复杂多变、基坑边坡土质不稳定、红线内场地狭小等问题,韦保华逐个击破,多次带领团队核心人员与周边中建二局、中建七局、河南五建等兄弟单位对标学习,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韦保华带领技术部人员多方考察学习,加强与设计单位沟通,吸收周边项目经验,根据勘察报告提供的数据及场地土质环境条件分析,最终决定采用灌注桩加复合土钉墙支护的方案。本着技术先行的原则,他带领技术部同事通过查阅资料,电话咨询和实地考察等途径对技术方案做了全面了解,并通过反复研究图集、规范,对基坑四周放坡加复合土钉墙支护方案施工的范围和阶段要求做到了心中有数。

图为韦保华带班检查项目。 李闪闪 摄
图为韦保华带班检查项目。 李闪闪 摄

  随后,他又召开专题会议,借鉴郑州新区泰宏项目的成功案例经验,针对放坡加复合土钉墙支护能否最大满足业主对于市政施工场地及控制投资的要求,一一拿出解决方案,供下一步业主、监理单位商讨甄选,权衡利弊。经过不断的努力,业主最终同意了灌注桩加复合土钉墙支护方案,为工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利的施工条件,业主市政工程也得以顺利施工,最终荣获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等荣誉。同时,韦保华带领团队以履约促市场,通过项目的完美履约打造良好口碑,全力攻坚区域市场,2018年7月顺利承接了锦祥花园二期宗地四、宗地五地块,2020年3月成功中标保利集团2020年河南区域联采,承接保利天汇、保利刘庄两个项目,2021年7月顺利承接了中原物流分拨中心项目,总中标额达15.8亿元。

  创新引领,开启成长加速度

  2018年7月,团队中标了锦祥花园二期宗地四、宗地五地块后,韦保华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带领团队集思广益决定创新模式,摒弃传统劳务大包模式,大胆采用小班组劳务直接分包模式,既可直接减少劳务大包的管理费用,又可从中主动选择、精挑细选信誉良好、诚信履约的班组,为公司提供一手理论数据,充实公司资源库以备后用。同时,他要求项目管理人员在过程中也转变大劳务管理思想,树立新的“服务”班组的管理理念,服务好班组,协调好工序,才能不耽误工期,保证项目运转的良性循环。

  韦保华表示,针对小班组管理,技术、安全、质量、商务、工程都要拿出具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需和班组一一交底签备,各部门对此创新也要深入思考。最终,团队通过创新使用小班组直接分包节约了劳务大包的管理费用500万左右,为公司提供了一次成功的创新管理经验。

  今年,韦保华进入一公司总部担任项管部经理,积极推进履约体系“5+1”核心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建章立制、培训交底、过程帮扶、以培带育、以考促改等一系列举措,实现新增项目驻场策划项1千余项等成就,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青春动能。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韦保华不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体现个人价值,在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争做时代先锋,助力企业走好高质量发展的赶考之路。(邢易航)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