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平煤神马“5G+智能矿山”赋能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 2023年12月12日 11:5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近日,在郑州举行的2023世界5G大会发布了“2023年度5G十大应用案例”,“中国平煤神马5G+煤炭绿色安全开采”作为全国煤炭行业唯一应用案例成功入选。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总经理李延河应邀出席大会,并在分论坛对集团5G+智能矿山建设作了主题演讲。

  据悉,作为新中国第一个自行勘探设计兴建的特大型煤炭基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近年来大力引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打造了全国首个千米5G+智慧煤矿项目,构建了全国首套5G+智能选矸、河南全省首套5G+智能综采、5G+辅助作业等应用场景,实现危险作业区域设备远程控制,助力煤炭企业少人化、无人化。目前,该集团已建成1对国家级、11对省级智能化示范煤矿,煤矿生产效率提高15%以上,采掘一线作业环境持续改善,职工劳动强度大幅降低,矿井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一张图”“一道墙”“一平台”构筑矿山“智慧大脑”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宝公司是河南省唯一获评首届煤炭行业“标杆煤矿”。12月11日八点半,在平宝公司综采一队智能化集控室,当班人员刘洋在远程桌面操控台上按下启动按钮,井下的采煤机便开始自动运行。“通过这个监控屏幕,我们不仅能实时观察到井下液压支架、采煤机等设备的性能及工作状态,还能监测到工作面瓦斯浓度、粉尘浓度等数据。工作人员过去每天都要下井巡检,现在只需隔几天下井一次便可。”

  工作岗位的改变,背后是一个产业的蝶变。近年来,该集团将5G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相结合,着力构筑煤矿集控“一张图”“一道墙”“一平台”,逐步实现采掘智能化、系统可控可视化、管理信息化。

  该集团成功搭建了集团骨干环网,骨干链路带宽200G以上,并携手华为公司共建F5G承载网,在14对矿井建成万兆“数字高速公路”,为智能化采掘、无人驾驶、视频分析、远程运维等多场景应用提供精准信息“定位导航”。同时,建成了技术水平行业一流、国内领先的云中心、算力中心和大数据中心,不仅让集团100多项核心业务实现“上云用云”,还为煤矿未来实现“云端”打通了多网融合的数据传输“大动脉”。

  “多网融合的数据传输筑牢了高阶智能矿山发展的‘底座’。”该集团数智化中心负责人说,目前,集团在19对矿井建成智能化综合管控平台,各生产系统实现数据集成、业务融通、一体应用,构建了安全生产信息管理“一张图”;11对矿井完成工业控制安全平台建设,打造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煤矿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构建了工业控制系统网络防御“一道墙”;20对矿井建成工业视频平台,实现井下生产工况在线监测、实时感知、超前研判,构建了工业视频监控“一平台”,为煤矿安全高效开采打造了“智慧大脑”。

  智能化装备实现安全高效智慧开采

  12月12日,在该集团五矿煤楼里,经过初筛的矸石被X射线扫描后,“身上”仅存的一些煤被高压风吹进了煤仓。“自TDS智能干选系统投用后,我们矿矸石含煤率由原来的5%降为现在的1%。”该矿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该集团在井下实现了远程掘进、无人综采、智慧测控;在井上建设了5G智能选矸系统,实现无人化选矸,安全高效。5G融入煤炭开发,由深到广,从采到选,赋能多业务场景,开启该集团智慧矿山新时代。

  在“5G+采煤”方面,该集团在煤与瓦斯突出等灾害严重的矿井率先完成智能化建设,形成了薄、中、厚采煤工作面全覆盖生产格局,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单班作业人数由22人减至6人,常态化运行率接近80%,智能化产能占比突破50%。同时,建成5G+规划开采与数字孪生系统,做到井下装备工艺数据信息在线显示、同步采集、自动提取,开创了全国深部矿区综采工作面透明开采技术应用示范。

  在“5G+掘进”方面,该集团新增成套智能化掘进装备51套,智能化开掘进尺达到8.2万米,并自主研发智能化掘进自移皮带机尾和工作面多功能巡检机器人,构建了具有中国平煤神马特色的煤矿智能化快速掘进体系,实现了“地面截割、井下支护,无人值守”,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单班作业人数由12人减至8人,集团首套全断面岩石掘进机岩巷单进突破623米,刷新全国同类型矿井进尺纪录。

  在“5G+智能分选”方面,该集团自主研发的5G+智能选矸系统成功投用,与中兴通讯联合搭建的“5G+智能分选数字星云平台”,经行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矸石选出率达到90%以上、效率提升60%,原煤灰分降低6-10个百分点,人工选矸彻底退出煤矿历史舞台。

  此外,在实训领域,该集团打造全国首个智慧矿山5G+数字孪生实训基地,大幅提升培训效率,解决了煤矿培训“三难”和高技能实操人才紧缺等问题。

  目前,该集团累计建成40个采煤、88个掘进智能化工作面,智能化采煤工作面人均工效平均提高20%以上,智能化掘进工作面人均工效平均提高30%以上。

  AI下井助力生产辅助系统提档升级

  在该集团十矿调度中心的大屏幕上,AI视频分析模型可以准确识别职工、各种设备,甚至是皮带上的大块异物。当出现矿工不戴安全帽、安全操作不规范等异常点时,AI第一时间在视频画面上发出报警信号,并同步拍照录像、自动保存。

  自今年3月上旬“基于无源工业光网AI视频分析云平台系统”项目正式运行以来,十矿已建成17个AI视频分析模型、100路视频分析场景,实现井下全场景应用。截至目前,该系统对识别的各类隐患均及时报警,漏报率为零。

  在实现智能采掘选的基础上,该集团积极引入智能监测、远程控制、AI分析、智能巡检等先进技术,大力推广“5G+”设备应用,助力煤矿生产辅助系统提档升级。

  据了解, 目前,该集团实施供电、排水、压风、提升、运输等254个子系统升级改造,自动化综合远程控制率提升至73.7%,优化用工4000余人。其中,积极探索5G与精准定位技术融合模式,成功开发应用井下智能无人驾驶系统,运输效率提升41%;上马投用20余台5G+煤矿巡检机器人,实现了井下变电所、泵房等关键地点实时监控、远程巡检、无人值守,建成了河南省规模最大的矿用机器人集群;推广应用“云-边-端”协同的煤矿AI视频识别技术,建成17个AI视频分析模型、300路视频分析场景,实现人员、设备、环境智能监控、精准分析、超前预警,做到井上下固定场所、主要生产区域、重点作业地点全覆盖。

  李延河说,该集团下一步将不断深耕5G数字新蓝海,乘“数”而上、聚“智”而为、赋“能”发展,力争到2026年底,新建3-4对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煤矿,初步实现采掘、装运、储存、洗选、销售全流程智能联动,推动煤矿生产更安全、运行更高效、决策更智慧,全力打造“智慧平煤神马”,助力河南省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张宏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