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叶县人民医院以“治病良方”赋能清廉建设

  • 2023年12月07日 15:3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7日电 书签传“廉”意,纪律成良方。叶县人民医院绘有莲花等图案的清廉处方书签,将廉洁文化与中医药文化有机融合,让人眼前一亮。

图为廉政书签。 田济源 摄
图为廉政书签。 田济源 摄

  其中,“益气固表方”健全制度优化医德医风。疾病当治本,制度管根本、管长远。针对制度短板,该院出台并修订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规定实施办法》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实施方案修订版》,以完善的制度为清廉创建做好保障。同时,建立医德医风档案,一人一档,记录所有医护人员的医德医风行为和考核结果,档案不但由专人管理并定期更新,还是选人用人、考核晋升的重要参考。

  “清热解毒方”强化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将清廉医院建设与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有机结合,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制止“红包”“回扣”的长效机制,持续开展“三合理一规范”专项活动,常态化督查病历质量、核心制度执行、医保基金使用、医疗服务收费等工作情况。同时通过在医院醒目位置设置举报箱,在各科室张贴收受“红包、回扣”投诉电话,在大屏幕展示“民意评价二维码”等方式做实群众监督,以外部监督倒逼清廉医院建设。

  “温阳散寒方”以廉洁教育固本培元。秉持“文化育廉、警示促廉”的原则,通过在行政办公区打造集行医准则、“清廉处方”等内容为一体的清廉走廊、在官微开设清廉医院建设宣传专栏、推进廉洁屏保全院覆盖、摄制“清廉医院,清廉诊疗”动画短片、编排音乐快板“叶医清廉颂”、组织观看反腐警示片、定期通报医疗系统违规案例等方式,在全院营造浓厚崇廉倡廉氛围,增强医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

  书签虽小,却包含廉洁尺度;处方虽“清”,却包含纪律规范。据介绍,这是今年以来,该院立足实际,以创新为载体,丰富文化内涵,将廉洁文化与中医药文化有机融合的“廉”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中医理念与清廉元素的结合,让清廉之举更形象具体化,持续擦亮‘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底色,打造医者更清、群众更满意的清廉医院。”该院党委书记叶英军说。(田济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