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长垣市民政局:让“老有所养”迈向“老有颐养”

  • 2023年12月07日 15:1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7日电 今年以来,长垣市民政局积极探索乡镇敬老院养老服务运营模式,通过不断整合现有养老资源、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和质量,推动“老有所养”迈向“老有颐养”,持续满足全市广大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长垣市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股长赵鹏介绍,“老有所养”满足的是老年人基本养老需求,是一种水平相对较低的养老保障;而“老有颐养”更突出养老品质,更重视老年人的主观感受,注重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满足老年人对美好晚年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为实现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长垣市民政局今年从以下几方面发力施策:

  一是坚持高位谋划,优化区域养老服务中心空间布局。充分考虑服务主体差异,按需建设、按需服务、精准配给,推动已有敬老院转型升级,实现区域养老服务中心空间布局与人口分布、功能需求相适应,将“老人跟着机构走”转换为“机构跟着老人走”。一方面,系统谋划、统一评估,优化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位置选址。另一方面,按需建设、科学管理,完善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功能。

  二是创新运营模式,提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造血能力。从老人实际需求出发优化服务供给,实施公建民营,鼓励小能手养老服务中心、青林雪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等社会资本进入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引入专业团队,引导转型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优化管理模式和服务标准,提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自我造血能力;鼓励养老机构与卫生服务机构签约,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护、健康管理、医疗护理等一站式专业服务,拓展健康监护、康复治疗、医疗护理、生活照护、中医药服务等服务项目,为失能老人、独居老人、高龄老人提供特色医疗服务,打造院门口的“卫生室”;引导运营方全面了解老年群体实际需求,动态调整服务清单,坚持“公益+低偿”理念,鼓励延展服务范围,向老年人提供个人生活照料、护理、精神慰藉、环境卫生、休闲娱乐、洗衣、配送餐等服务,不断提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效能。

  三是强化监督服务,降低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运营风险。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各方面安全检查力度,提前防范潜在的消防、食品安全、意外事故等隐患,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放松、隐患不清除不销账,坚持定期跟踪整改进度、定期查验整改情况,切实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引导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根据自身实际建立制度文件,不断提高认识,自觉接受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监管和约束,自觉抓好养老服务各项工作,进一步改进管理方式,努力变督促检查为服务机构的自主自觉管理;邀请市级专家针对如何健全完善消防安全制度、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以及消防安全知识进行讲解与普及;积极做好养老服务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并组织人员参加新乡市养老护理员培训和技能大赛,提升养老服务人员专业能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市17家乡镇敬老院中已有长垣中心敬老院、佘家镇敬老院、丁栾镇敬老院、方里镇敬老院、芦岗乡敬老院、魏庄街道敬老院6家养老院转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且空间布局趋于完善,共入住特困老人160人,入住社会老人61人。

  下一步,该市民政局将加速推进乡镇特困供养机构转型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这项民生实事工作,逐步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养老体系建设目标,为全市老年人能够拥有一个更加幸福美满的晚年作出民政贡献。(鲍恺瑶 张雪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