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伊川县刘庄村:小瓜蒌托起“大梦想”

  • 2023年12月06日 11:5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6日电 近日,走进伊川县高山镇刘庄村的瓜蒌种植基地,十多个村民正提着小桶穿梭在棚架中采收瓜蒌籽。当下正是瓜蒌采收时节,瓜蒌田里一派热闹的丰收景象,连片的藤蔓下硕果累累,一个个沉甸甸的金黄色瓜蒌缀满枝头,村民们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戴着胶皮手套,一剖一转,瓜瓤就包裹着瓜蒌籽掉落在桶里,等待装车、清洗、晾晒。

图为村民在采收瓜蒌籽。 卢扬扬 摄
图为村民在采收瓜蒌籽。 卢扬扬 摄

  “今年刘庄村新增1200亩瓜蒌,亩产瓜蒌籽250斤,利润在5000元左右,带动周边群众120人就近务工。”该种植基地经营部负责人刘红利说。

  据了解,瓜蒌别名栝楼、天瓜等,其果皮、种子、根都有很高的价值,药食兼用,可以作为传统的中药材,具有清热化痰、润肺止咳、润肠通便等功效,食用营养丰富,经济效益也较高。

  瓜蒌浑身都是宝,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据刘红利介绍,平时除了瓜蒌日常种植,还要对瓜蒌进行分割,对瓜蒌籽进行精深加工,全面提高瓜蒌种植效益。同时,积极带动更多农户投入瓜蒌种植,做大做强瓜蒌产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用小瓜蒌托起乡村振兴“大梦想”。(葛高远 卢扬扬 姜丹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