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AI下井 平煤神马十矿开启智慧矿山新纪元

  • 2023年12月05日 12:0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5日电 视频监控覆盖井下,掘进机、采煤机等设备远程操控,井下人员精准定位……随着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日新月异,如今煤矿能做到的不止于此。今年3月上旬,“基于无源工业光网AI视频分析云平台系统”项目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十矿正式运营,将AI引入井下,为传统作业方式带来极大变革,开启了智慧矿山新纪元。

  识别、判断、报警……AI下井大显神通

  据了解,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目前已建成1家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煤矿、8家省级智能化示范煤矿,35个采煤智能化工作面、73个掘进智能化工作面。不论是智能煤矿还是智能工作面,都离不开关键载体——视频监控。

  随着数字化矿山建设步伐的加快,该集团大部分矿井的生产设备目前已实现了联网,除了实时画面,生产、运输等各项数据也可随之回传到地面调度中心,帮助提升安全生产效率。

  在该集团十矿智能化调度应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正中间是井下各工作面的3D模型画面,两边分布着25个实时监控显示屏,轮流显示100路视频场景。当画面中有人员出现的时候,绿色方框自动生成圈住人员,并随人员位置的移动而移动。

图为十矿智能化调度应急指挥中心。 白雪 摄
图为十矿智能化调度应急指挥中心。 白雪 摄

  “这就是我们AI模型智能识别人员功能。”据十矿信息办主任冀伟朋介绍,该功能不仅能识别人员身份,还能识别人员违章作业、进入危险区域、睡岗、脱岗、没有戴安全帽等情况。当识别到人员有不安全行为,该功能会第一时间向指挥中心发送报警信息,并自动保存视频,还会在现场通过声光和语音对违章人员发出提醒。

  “AI不仅可以识别人员,还可以识别环境和设备。”冀伟朋透露,AI环境识别模型可识别检修开关时的警示牌、操作台的异物、车辆装载超高等。AI设备识别模型可识别皮带跑偏、人员检修时未断电、带式输送机机头堆煤、刮板输送机缺刮板等。“AI储存了大量相关图片信息,同时我们添加了模糊控制技术,帮助AI在井下静态场景对异常情况进行识别、判断以及报警。”冀伟朋说。

  目前,该矿已建成17个AI视频分析模型、100个视频分析场景,涵盖了采、掘、机、运、通五大系统23个场景应用,成为集团拥有井下AI视频分析模型最多的矿井。“基于无源工业光网AI视频分析云平台系统”项目实现了无人值守状态下的24小时视频连续监测。

  超高带宽网络,跨入AI时代的第一道门槛

  实际上,并不是所有智能矿山都可以直接引入AI。该集团数智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效率在确保AI有效运行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既决定了系统处理信息的速度,又影响着系统整体运行效率。若矿山想要大规模引入AI,必须先建成一条大带宽、低延时、高可靠性的高速工业网络。

  为此,基于自身可视化系统现状,十矿新建了F5G工业全光网,将带宽扩容至16万兆,并新建模块化机房和超融合服务器,为该矿未来10年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提供算力支持。

图为技术人员调试F5G核心交换机光纤。 白雪 摄
图为技术人员调试F5G核心交换机光纤。 白雪 摄

  在该矿新建的模块化机房,两排黑色的机柜被放置在密闭的透明自动门后,看不到任何裸露的电缆,在灯光的映射下,科技感十足。机柜中的红色方形设备便是F5G终端设备,冀伟朋介绍,该设备采用国产无源光器件,重量仅有35公斤,和传统工业环网相比,F5G除了重量更轻,还具备超大带宽、确定性低延时等特点。“按照上传速度折算,每秒可达20吉字节,是集团工业环网中速度最快的。”

  大联网将给生产设备装上“大脑”

  以前,煤矿生产设备只是实现了联网,能将生产、运输等各项数据实时回传到地面工作平台。如今,该矿高速工业环网已经建成,为下一步引入AI大模型,井下生产设备安装“大脑”实现智慧操作和决策提供了可能。

  该集团数智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矿山建设目前正在攻克煤炭行业公认的两大难关,一是设备种类多,数据协议不统一,设备联动难;二是设备可靠性、数据准确性有待提升。针对以上问题,该集团数智化中心近两年对AI井下应用持续积极探索,其中,“钢丝绳AI安全评估和自测”项目正有条不紊的推进。

  “如果能攻克难题,那么我们将来引入AI大模型后就可以实现井下所有生产设备与AI联网,生产设备也将装上‘大脑’,拥有独立思考能力,能够通过识别技术智能判断各生产环节是否存在不合规因素,并及时发出预警,进一步提高煤矿生产的效率和安全性。”上述负责人说。

  届时,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将全力加速矿山智能化升级,通过AI替代人工操作,将“无人化”融入煤矿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实现本质安全,真正跨入高阶智能矿山行列。(白雪)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