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柘城县马楼村: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富民强村

  • 2023年11月29日 11:2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29日电 位于商丘市柘城县马集乡的马楼村近年来结合村情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瓶盖包装、大棚葡萄、韭菜种植、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多点开花”的特色产业结出了富民强村的丰硕果实。

  11月28日,走进马楼村盛顺包装有限公司,七八条生产线正在加速运行,数十名工人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压塑、配件、组装等工作,生产现场一片火热。

  据悉,马楼村党支部创新招商方式,通过“村集体投资建厂、个体企业免费入住、村民劳务入股”的方式,吸引企业入住乡村、本地能人返乡创业。“村集体+个体企业+村民”的经营新模式,不仅为企业需求和农村优势进行了精准匹配,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拓宽了村民就业渠道,助力了企业快速发展。

  “自从我们村成立了瓶盖包装厂,我们也不用外出打工,一个月拿三四千,还可以顾家顾孩子,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村民董玉娟说。

  “公司年生产量现在可达两千万支,年产值大概两千五百万元左右,提供工作岗位40多个,人均收入可达4千元。下一步公司准备扩建一千多平方生产车间,增加三条生产线,争取明年产值达到4千万元,为集体和村民增收创造更好的条件。”柘城盛顺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国言说。

图为马楼村大棚种植基地。 马学贤 摄
图为马楼村大棚种植基地。 马学贤 摄

  同时,该村依托多年的大棚葡萄和韭菜种植历史成立了合作社,带领村民改良种植品种,提高种植管理水平,扩大种植规模,形成了以葡萄、韭菜为主导,其它大棚蔬菜同步发展的特色种植模式。据村民马时坤介绍,在村里统一的技术指导下,该村的韭菜种植规模已经发展到了700多亩,每亩效益比原来提高了2000多元,提升品质的同时,也增大了市场竞争力。

  为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该村还带领村民成立了肉牛养殖场,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指导村民发展特色养殖。目前,该村70%的村民都在村里的相关产业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增收致富门路。

  马楼村党支部副书记马永奇表示,该村将继续带领村民发展好韭菜和大棚葡萄的种植,争取韭菜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大棚葡萄种植面积扩大到60亩。在养殖业上继续做好肉牛的养殖繁育,争取肉牛存栏量达到500头,进一步增加集体和群众的收入,带领村民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马学贤 任浩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