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鲁山:“和美乡村”让乡村“大美”

  • 2023年11月10日 11:4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10日电 “你要看尧山,就不能只看尧山。你要站在玉皇极顶俯瞰那雾海茫茫,云涛起伏……”11月8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尧山镇,一段推介景区旅游的宣传片述说着尧山的四季美景。

图为尧山镇上坪村民宿集群。杨柳 摄
图为尧山镇上坪村民宿集群。杨柳 摄

  自乡村振兴工程实施以来,尧山镇以“和美乡村”建设为抓手,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和特色产业,打好“民宿牌”“生态牌”“乡村牌”,做好“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文章,“一盘棋”推进全域旅游,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促进了农民致富增收。

  漫步在尧山镇上坪村的公路上,宽敞整洁的柏油路、色彩明快的文化景观墙、整齐美观的绿化带、错落有致的民居和农田,一栋栋别具特色的民宿点缀在山水间,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画卷。

  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上坪村打造了特色民宿集群,现有“吾乡问素”“龙悦苑”“那年那夕”“溪山境语”等精品民宿10余家,正在打造的民宿有6家,安置110余名村民就业,人均年增收入2万余元,村集体年均增收达20多万元。

图为尧山镇太空舱民宿。杨柳 摄
图为尧山镇太空舱民宿。杨柳 摄

  “每天吃罢晚饭,我都和家人来村口的孝善文化游园休闲。在这里不仅能欣赏游园风景,还能阅读孝善文化故事,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真好!”大庄村山里人农家院女主人刘楠楠说。

  据了解,除了孝善文化园,尧山镇还在公路沿线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室、道德模范园、文明新风园、法治思想宣传园等5个主题游园。多彩的乡风文明元素为群众游园赋予了宣传教育功能,打通了文明实践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尧山镇镇长李晓飒表示,今后将以“和美乡村”建设为契机,让“青山绿水”成为尧山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推动文旅市场“火”起来、产业“强”起来、经济“旺”起来。(张馨丹 杨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