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长垣市丁栾镇打兰寨:织网发力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 2023年10月20日 10:5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近年来,长垣市丁栾镇打兰寨村围绕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立足村情实际,坚持多点发力,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产业联结”,为乡村振兴充电续航

  该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农业方面引导发展“农业集约化”,推行土地流转,倡导村民建立家庭农场,引领更多群众实现持续增收。在政策引导下、市场化运作机制的普及下,探索以“企业+家庭农场+农户”的联合发展模式,全面建立起“家庭农场绑定农户”“龙头企业绑定家庭农场”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家庭养殖提质增效。

  与此同时,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该村依托夯实的卫材产业基础,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和致富带头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个体工商户发展。该村村民、民营企业家崔法如在村“两委”的牵线与支持下,以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相融合的方式,在村西头积极发展电商产业,依托互联网平台,筹办建立“长垣市丁栾镇电子商务平台”,着力拓宽丁栾镇医疗产品的销售渠道。电商平台的建立,电商助农的全新模式,已成为该村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提质增绿,擦亮乡村建设新“底色”

  该村村内主次街道因使用年限已久,加之汽车的使用增多,造成路面破损严重,道路行驶不便,尤其是泥泞路更是对村民的日常出行带来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2023年年初,村“两委”干部依托长垣市市政府“四通三化一规范”政策优势,对整村道路及污水管网进行整治提升。经过施工,截至目前,该村在道路上完成铺设主/次街道2条,共计3080㎡、12条胡同共计2600㎡;在污水管网铺设上,新增3条主/次街道共计1740米,45条胡同共计4500米;在弱电入地上,新增铺设弱电管210米。

  “之前遇到下雨天,村里头的路确实不好走,走的鞋子是上裤子上沾的都是泥点子,现在柏油路铺好了,下多大雨都不怕了,我们的幸福感都会因为这些得到提高。”谈及村里道路的变化,村里一位年轻人这样说道。

  此外,该村着重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村内前街南管路、刘街出村路及西环路两侧进行路肩进行绿化种植共计补植绿化1800米,持续提高村内环境绿化,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

  综治维稳,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

  近年来,该村在抓社会稳定方面,狠抓领导责任制的落实,带领村委干部认真履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职责,把维稳和信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积极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开展经常性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治安防范工作,积极开展全村范围内治安防范体系建设,村内治安情况稳定,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

  此外,村里在夏秋两季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进行秸秆禁烧执勤、巡逻工作,确保村里夏收、秋收能顺利进行。每月组织村委干部对村里的7个超市、2家饭店以及小作坊和旧房屋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安全排查,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2023年以来,该村没有发生一例安全生产生活事故。

  文化赋能,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该村驻村干部和村两委集思广益,积极推进村级文化广场、文化大舞台、图书室、墙体美化改造等硬件设施建设,潜移默化中滋养着村民的精神土壤,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近两年来,该村除了利用设施吸引村民参与文化生活,村“两委”领导班子发挥主动性,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党课、法律知识进乡村、群众夜话等活动,把政策和知识送到群众身边,促进乡风文明新风尚。同时,深化移风易俗,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有效抑制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在制定村规民约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好公公、好婆婆”乡村光荣榜评选,引导广大村民传承弘扬红色家风、清廉家风,积极参与清廉家庭创建,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助力涵养社会清风正气。

  如今的打兰寨村村民,不仅实现了物质丰收,同时也实现了精神丰收。下一步,该村将结合村庄实际,在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上,采取更有力的举措,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能。(赵鹏飞 张雪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