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鲁山县蔡庄村:“小积分”兑出“和美”新气象

  • 2023年10月13日 15:2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10月13日电 “我们‘积分银行’里,洗发水、米面油、运动鞋等物品一应俱全,村民用积分就能兑换所需生活用品。”10月12日,平顶山鲁山县蔡庄村村支部书记段瑞强介绍说。

图为和美“积分银行”礼品展示。王思佳 摄
图为和美“积分银行”礼品展示。王思佳 摄

  据段瑞强回忆,以前,蔡庄村乡村建设主要靠村支两委人为监督,村民对人居环境治理和抵制陈规陋习工作的支持度低,乡村治理工作开展困难。

  为让群众变“被动”为“主动”,蔡庄村积极探索和美乡村积分银行管理制度,制定《蔡庄村“和美积分银行”积分评定条例》,将对村集体建设做贡献、为村民做好事、室内外环境卫生评比、邻里关系等纳入积分管理范畴,引领村民参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创建,切实把创建工作从“村里事”变成“家家事”“我的事”。

  “积分银行”地点设在蔡庄村村室,其奖励物资由海关总署捐赠和村集体经济出资购买,以积分制为依据进行分配。村民以户为单位参加评比,对照蔡庄村“和美积分评定条例”中的加分项和扣分项,以家庭为单位每季度自主申报。

  同时,成立村级积分管理工作组,明确2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积分银行”日常管理,村工作组下设积分评比、监督检查小组,成员由支部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及村民代表等组成,保障积分评比、兑换等工作常态化开展。

  据“积分银行”管理员柯新灵介绍,自“积分制”实施后,村民搞好自家卫生、子女考上大学等都能得到奖励,比学赶超的劲头明显增强了。

  以“积分银行”管理激励制度为基础,蔡庄村将“帮群众干”转变为“带着群众干”“鼓励群众干”,用“小积分”兑出了和美乡村“新气象”。(陈以显 王思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