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大禹奖”获奖作品公布

  • 2023年10月12日 16:2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大禹奖,是钧瓷行业最高专业奖项,该奖项于禹州市每届钧瓷文化旅游节举办前开始评选,从业内近几年优秀创新作品中评选而出。本届大禹奖自发布公告以来,共收到来自艺术院校、钧瓷企业、窑口及个人的钧瓷艺术作品640余件,经组委会初审、专家组评选,共评选出获奖作品9件。

作者:刘中玄
作者:刘中玄

  作品《天马六骏》取自徐悲鸿的名画《天马六骏》,作品以弯曲悬空造型,塑造出六匹形态各异的宝马良驹,风驰电掣,勇往直前。寓意志在千里,马到成功。

作者:张冠军
作者:张冠军

  作品《飞龙》做工细致、造型优美、比例协调,生动展示了一条鱼在历经磨难升华为龙的过程。作品底部的波涛象征了万千磨难,铜绿色结晶炉钧釉的装饰,让整个作品显得更加古朴、厚重。

作者:杨晓永
作者:杨晓永

  作品《云纹画缸》整个器型敞口圆腹,线条自下而上发散,富有生命力,规整秀美,线条流畅自然。其釉为纯正的传统钧窑釉色,古朴厚重,浑然天成。画缸上的祥云纹饰在经典的钧红窑变釉色的呼应下,犹如漫天云霞缭绕。

作者:李海峰
作者:李海峰

  作品《文承舞跃》,以“中立弘德,天人合一”立意。造型别致,线条流畅,施以钧瓷独特的黑唐新花釉,黑白相间寓意天地阴阳融通汇聚、天地人三才合一的至极大顺之道。

作者:李胜强
作者:李胜强

  作品《日月同辉》采用传统手拉坯制作成器,将创新跳刀纹饰运用作品之中,同时施两种釉色:器型中心施传统钧瓷铜红釉,中部施传统月白釉色;外围饰跳刀纹饰。红色热烈奔放,月白色冷凝静怡,跳刀纹似光芒万丈,极具视觉冲击力,寓意国家繁荣富强,家庭团圆幸福。

作者:高丙建
作者:高丙建

  作品《炎黄二帝》选用最具代表河南文化的元素为主题,以山为体,使山人合一,浑然天成,融黄河、黄土、黄帝三者与一体,以体现与大地共生,与山川同在,与日月同辉,气势磅礴、雄浑、博大的艺术效果。

作者:王建伟
作者:王建伟

  作品《禹德尊》器型源自国家一级文物青铜器遂公盨,它是目前所知中国最早的关于大禹及德治的文献记录。该作品正面为瑞兽龙头凤冠,两侧饰代表河南的大象图案,下方底座辅以四支镂空如意,施月白釉,旨在歌颂大禹功绩,祈求家乡四季平安。

作者:卢占召
作者:卢占召

  作品《九五尊》采用经典的喇叭口造型,颈部饰以双龙耳饰,衔双环,寓意龙行天下、风调雨顺,而瓶谐音“平”,更有平安的祝福之意,寓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作者:孔田
作者:孔田

  作品《大成壶》设计取材儒家思想。孔子曾说“成大事者,汇聚六方才艺”。六艺指的是礼、乐、射、御、书、数。传说孔子一生非常勤奋,翻阅竹简以致断过多次,此壶钮运用竹简造型,完美的将钧瓷技艺与儒家思想相结合,以茶器为载体传承传统技艺和儒家思想。(供稿:禹州市融媒中心 摄影:路小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