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伊川:“乡里中心”成凝聚民心“磁力高地”

  • 2023年09月28日 15:2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8日电 “多亏村里打造了乡里中心,按时去老年文化活动中心,饿了就去隔壁房间吃饭,想看书听书直接到图书室,有个腰酸背痛还能去卫生室理疗按摩……乡里中心功能太齐全了,村里考虑得很周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条龙’服务,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我现在觉得生活在这里很幸福。”鸣皋镇杨海山村民宫石焕感慨地说。

  走进伊川白元镇谢庄村,大家被一幅幅充满活力的乡村生活新画卷吸引:书屋里,孩子们在安静地阅读;养老院里,老人们三五成群地打牌、下棋;便民超市里,村民在选购日用品;矛盾调解室里,村干部正与几位村民倾心交流……

  “以前村里没有钱,集体经济薄弱,活动娱乐服务设施也少,平时村民活动分散,办个事满村跑,一定程度影响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谢庄村村支书谢小甲说,现在在村里新建了乡里中心,功能室齐全,硬件完善,群众可以享受到各种便利服务,每周我们召集乡贤、致富能手等坐在一起探讨交流产业发展。

  谢庄村通过党建聚合平台,使村级党组织实现了党建链、产业链、服务链“三链”融合,吸引各类资源向乡村聚集。坚持保留集体土地,提前谋划,积极布局,逐步探索,以种植特色产业为主,利用紧邻伊河的水利优势,大力发展苗圃、艾草、菊花特色产业共计800余亩,2022年产值达318万元。2023年新流转土地500亩种植艾草,聚力艾草种植加工做深做强,着力建设高质量艾草品牌,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远远望去,只见坡形房顶、蓝白相间外墙、明亮的窗户、风景如画的游园……走入室内,便民服务中心、技能培训中心、老年活动室、托幼中心等样样俱全。

  “乡里中心既有‘颜值’又有‘内涵’,既提高了党组织为群众服务的水平,也提升了村民文明素质。”平等乡张奇庄村村支书田圣卫介绍。

  “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生活还得跟上来。”水寨镇姬磨村村支书魏建怀说,该村乡里中心建成后,以丹青溢彩,翰墨飘香为主题,重点打造文化合作社,充分发挥文化活动室功能,吸引群众来这里读书、看报、写字、拉琴、画画等等。现在,村里读书的多了、跳舞的多了、闹矛盾的少了,风气越来越好。

  谢庄村、杨海山村、张奇庄、常岭村等乡里中心只是伊川县建成诸多乡里中心的一个个缩影。如今,乡里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在伊川大地生根发芽。

  伊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纪朋说,推进乡里中心建设,秉承群众在哪里,基层治理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聚焦群众呼声,对接群众需求,将党心、民心紧紧相连,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