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品酥梨、赏非遗,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商丘市主会场活动丰富

  • 2023年09月24日 09:4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4日电 (经晓佳)“谢谢叔叔,不光让我们吃到了好吃的宁陵梨,还让我们学到了梨文化的一些知识。”9月23日上午,在宁陵县中华梨源广场举行的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商丘市主会场活动暨宁陵梨文化节开幕式上,一对小学生姐妹花对前来参加宁陵县梨品种展示的乡镇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

  宁陵县是中国酥梨之乡、全国优质酥梨生产基地,当天的中华梨源广场成了人们庆祝宁陵梨丰收的欢乐场。来自商丘市各地区的农民代表、农技推广标兵、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业部门负责人等欢聚一堂,分享丰收的喜悦。、

 图为梨农分享丰收的喜悦。赵航 摄
图为梨农分享丰收的喜悦。赵航 摄

  河洛大鼓、相声、豫剧……精彩热闹的河南省文联文艺志愿者慰问演出,将开幕式推向了高潮。广场另一边,一字排开的果盘分外亮眼。38名来自宁陵县从事金顶谢花酥梨种植的专业合作社代表带着精心培育的优质梨前来参加第17届“梨王”争霸赛。

  看果型、查果面、称果重、品果感……经过专家评委们严格、细致的综合测评,来自宁陵县董庄村的梨农黄金华种植的酥梨脱颖而出,荣获“梨王”称号。

  “荣获‘梨王’是专家们对我种植技术的肯定,我会继续把梨种好,明年再来参赛!”手举“梨王”奖杯的黄金华激动地说。

  在非遗产品展区,虎头鞋、老虎帽、布艺文创等作品琳琅满目。其中,商丘市曹氏木雕画第三代传承人曹广军的木雕作品吸引了来往的人流。

  “你看,这是商丘的‘商’字地标,底下这四个字是殷商之源,是一件融合烙画和雕刻技艺的纯手工作品。”除了“商”字地标,曹广军带来的还有原创作品《千里江山图》,烙画长卷《清明上河图》,木雕作品发簪、牡丹花等。

  除了非遗手工,广场上同时还上演了宁陵肘歌、竹马旱船、抬花轿等非遗节目,为丰收节增加喜庆氛围。

  “体验丰收、欢庆丰收在河南有悠久的传统。”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复旦大学教授郑土有称,河南农耕文明源远流长,早在8000年前的新郑裴李岗文化以及巩义双槐树遗址、漯河贾湖遗址,就出现了农业、畜牧业和制陶业。由此开端,河南至今仍然是全国农业大省和农业转化加工大省。

  宁陵县境内有广袤的沙地,富硒的肥沃土壤,富锶的地下水源,再加上雨量丰沛和日照充足等条件,为宁陵梨提供了最佳的生长环境。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的通知》,宁陵黄河故道古梨园成功入选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宁陵县委书记蔡勇表示,宁陵成功举办了二十届梨花节和十七届酥梨采摘节,年接待游客突破80万人次,梨产业的影响力愈加凸显。宁陵将以此次“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大力实施产业规模化、品牌化、融合化工程,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