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长垣:多措并举奠定粮食丰产丰收基础

  • 2023年09月19日 16:0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19日电 (杨宜方 刘利娟 张雪岩) 为确保秋粮颗粒归仓,长垣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农机中心”)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三秋”农机化生产各项准备工作,为明年夏粮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图为机械作业现场。 刘利娟 摄
图为机械作业现场。 刘利娟 摄

  制定工作预案,落实作业机械,确保工作有序开展。针对今年三秋实际情况,成立“三秋”农机化生产领导小组,并研究制定《2023年“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方案》和《2023年“三秋”农机生产应急预案》,对今年的三秋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由班子成员带领农机技术人员40余名,分组分包乡(镇、办事处),深入机收一线进行指导服务,做好农机调度、农机对接、机收减损、农机安全工作。组织4万台(套)农机投入到“三秋”生产,其中玉米联合收割机1030台(含计划引进市域外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各类花生收获机械520台,拖拉机19000台,耕整地机械14200台、播种机械2600台,秸秆打捆机130台、秸秆还田机2550台。力争玉米机收率达到97%以上;花生机收率达到86%以上;小麦机播率稳定在99%以上;玉米机收果穗收获总损失率控制在3.5%以下,籽粒直收损失率控制在4.0%以下,半喂入花生联合收获机作业总损失率控制在3.5%以下。

  落实农机补贴,确保补贴机具发挥作用。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原则,采取APP网上申请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充分调动农户的购机积极性。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依托,对“三秋”所需的农机具应补尽补,为“三秋”农机生产提供强有力的装备支撑。据悉,今年长垣市争取到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624万元,较去年增长35.4%,其中国家级资金1592万元,省级资金32万元,补贴资金使用率100%,共补贴机具1459台,受益农户1039户。

图为机械化现场演示。 刘利娟 摄
图为机械化现场演示。 刘利娟 摄

  大力推广新机具、新技术,促进成果转化。农机中心于9月8日在农机科技示范基地组织召开了“三秋”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会。据悉,当天共33台农机具分别就玉米籽粒机械化收获,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收获,农作物秸秆还田、离田(捡拾打捆),花生机械化挖掘、捡拾摘果收获等进行了现场演示。各乡镇(街道)农机联络员、农机合作社、农机经销企业、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及机手人员120人参加了演示会。

  开展农机作业技术及安全培训,确保“三秋”安全作业。采取线上培训和现场培训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举办主粮作物机收减损培训班12期,培训机手417人。讲解主粮作物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和机收损失监测调查测定方法。积极开展减损宣传,提高农民机手节约减损意识。加强对玉米、花生、水稻机收作业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的培训及技术指导,努力减少机收环节损失,共发放《长垣市玉米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三秋”安全生产和消防知识》宣传页1000余份,安全生产知识挂图50张。

图为机械手现场培训。 刘利娟 摄
图为机械手现场培训。 刘利娟 摄

  抓好农机具检修,确保机械状态良好安全作业。按照省、市农机安全文件精神,组织农机安全宣传人员,坚持经常性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安全宣传工作。在1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设立24个农机维修网点,组织农机技术推广、农机企业维修服务站、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人才深入到村,对全市4万台机具进行了调试和检修保养。依托30个年检网点,对参加“三秋”作业的拖拉机和玉米联合收割机能检尽检,保证其以完好的状态投入作业。

  做好“三秋”信息服务,提高农机化作业效率。班子成员带领科室人员分组分包乡(镇)办事处做好农机调度、农机对接、机收减损农机安全,全力服务“三秋”生产。同时,利用微信、短信等两信平台及时准确的向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户发布适宜机收信息、机车需求、农机具维护、天气、燃油供应等“三秋”信息,搭建农机作业市场供需的桥梁,提高作业效率。

  据了解,目前农机中心组建的5个农机技术服务小分队,已深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合作社对玉米联合收获机、深松机、旋耕机等各种农机具进行了检测、维修和保养,为三秋提供强有力的装备支撑。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下沉力量,根据天气变化和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综合应急措施,确保作业机械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三秋”生产,为全市的农机生产保驾护航。(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