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鲁山:小尔城金黄稻田绘就美丽田园画卷

  • 2023年09月12日 16:4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12日电  金秋时节,在平顶山市鲁山县赵村镇小尔城村,远处的青山、绿树,近处的村庄,以及脚下金灿灿的稻田,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山水田园画卷。

  小尔城原名“小儿城”。相传春秋战国时期,孔子路过此地,一群小孩在路上摆石垒城,挡住了他的车驾,于是便让子路上前劝其让道。小孩儿们反问道:“是城该为车让路,还是车该绕城而行?”孔子一听觉得言之有理,随后便驱车绕“城”而过。当子路问及“此是何地,小儿亦如此聪明”时,孔子笑而答曰:“此乃小儿城也”。小尔城人以此取名“小儿城”,后以谐音“尔”字易之,故为“小尔城”至今。

  提起小尔城村和这里的稻谷,鲁山县的百姓都交口称赞。据小尔城村村民介绍,该村一百余年来保持着水稻传统农耕技术,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勤耕不辍。谷雨前后开始育秧,五月初引水灌田插秧。这个时候,全村老幼齐上阵,农田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六月、七月稻谷拔节抽穗,从高处向下望,田地里就像铺满了一层绿毯,煞是好看。至农历八月十五左右,一幅巨大的田园画卷便呈现在眼前。遍地金黄的稻田,颗颗饱满的稻穗,召唤村里的乡亲们准备收获。

  2022年底,随着脱贫攻坚大剧《山河锦绣》的热播,小尔村的两百余亩稻田作为取景地之一迅速走红,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赏。(来源/鲁山县委宣传部 作者/张馨丹 杨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