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鲁山:柞蚕养殖“破茧成蝶”

  • 2023年08月31日 12:3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31日电 近日,河南省鲁山县下汤镇柞蚕养殖示范园区的柞坡郁郁葱葱,老蚕农李国明在察看秋蚕的长势。一只只蚕宝宝尽情享受着栎叶“美餐”,显得十分娇嫩可爱。“一个多月就可结蚕茧采收了。”蚕农李国明说。

图为蚕农为蚕宝宝转场移坡。马进伟 摄
图为蚕农为蚕宝宝转场移坡。马进伟 摄

  鲁山县总面积2432平方公里,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广袤而稠密的柞树林,为柞蚕养殖提供了丰厚而鲜嫩的“美食”原料。全县拥有柞坡资源137万亩,适宜放养柞蚕的有80余万亩,目前可利用柞坡养蚕的有38.6万亩。

  近年来,鲁山县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积极实施“抓科技、建基地、兴龙头、促服务”蚕业发展战略,多措并举推动蚕桑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据了解,鲁山县蚕业发展服务中心向蚕农供应蚕种,早年发放蚕种购买补贴,近几年免费发给蚕农放养,并协调林业部门办理伐坡手续。坚持与农业保险公司对接,为农民养蚕购买保险,化解重大自然灾害和柞蚕病虫害造成的生产风险,为蚕业生产发展提供保障,解决蚕农后顾之忧。

  每年从蚕种投放到放养,鲁山县都会出动技术人员,全程义务指导蚕农生产,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广泛宣传蚕业实用技术和管理经验,尽可能降低风险。还通过无人机对蚕坡进行监控管理,统一建设以中高干为主、低干(无干)为辅的生态友好型柞坡,使柞树资源既转化为经济优势,又保持良好的生态。

  “养一季蚕要转场移坡四五次,风调雨顺时收获不错,苦有所值;怕就怕灾年,冷热异常,狂风暴雨,兽侵鸟叼,损失就大了。但蚕坡免费用,蚕籽免费送,政府还有兜底保护收购价,只要你付出足够用心,一斤蚕籽能收获250斤左右的蚕茧,卖8000元不成问题。”下汤镇松树庄村村民王贵军介绍,他养蚕40余年了,家里盖起了3层小洋楼,家里多数亲戚也都从事养蚕事业。

  据鲁山县蚕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县柞蚕常年放养面积8万亩,放养量1000公斤,桑园500亩、养桑蚕600张。2022年全县放养柞蚕1084.5公斤,柞蚕鲜茧产值近3000万元,户均养蚕收入超过3万元。

  此外,鲁山丝绸的手工制作约30个环节,工序烦琐。鲁山县广泛征集民间艺人,采取老中青结合形式进行传帮带,使这一古老的手工技艺得以传承。

  作为全国典型一化柞蚕主产区、全国蚕丝生产基地县、河南省柞蚕养殖生产重要基地县,鲁山县长期以来为外贸提供优质茧丝绸产品,为我国茧丝绸产品出口创汇作出了巨大贡献。

  2023年4月23日,鲁山县被命名为全省首个“河南省丝绸文化之乡”,同时成立了河南省丝绸文化研究中心。6月,该县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中国柞蚕之都”殊荣。(来源/鲁山县委宣传部 作者/王永安 陈鹏旭 马进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