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长垣市赵堤镇:省级中心镇建设强力推进

  • 2023年08月25日 17:4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25日电 近日,长垣市赵堤镇成功入选河南省第一批中心镇建设试点单位。作为长垣市唯一入选的乡镇,赵堤镇积极探索中心镇建设模式和城乡融合发展路径,凭借较强的区域中心功能、雄厚的产业基础、功能完备且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城镇建设等优势,成为产城融合效益明显、吸引更多农业转移人口向镇区转移的中心镇。

图为赵堤镇镇区俯瞰图。李璐 摄
图为赵堤镇镇区俯瞰图。李璐 摄

  党建引领 提升承载功能

  赵堤镇注重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农村党组织组织力及党员服务能力为着力点,在夯实党建基础上求突破,不断创新拓展党员联户机制,着力构建五级网格治理架构体系,943名党员包联8398户农户,围绕政策宣传、民情收集、纠纷调解、带动致富、困难帮扶等方面,当好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该镇把开展“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加快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步伐的引擎,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做好生态建设、镇区建设、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副中心城区引领作用和承载功能。

  产业振兴 促进经济增长

  产业振兴是推进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关键。赵堤镇持续优化镇区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和服务体验,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

  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强化项目,鼓励全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精准招商,全面拓宽税收渠道,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共谋划实施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53.79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6.86亿元,已完成投资11.3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7.32%。

  同时,不断推动特色农业不断壮大,推进土地集约化经营,调整调优农业种植结构,加快打造万亩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培育建设“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卫华高标准稻田种植基地”,发展螃蟹、泥鳅、小龙虾、亳菊、中草药、金蝉等特色养殖种植产业,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乡村建设 打造宜居江南

  乡村建设,力求在共建共享塑形象上出实效。赵堤镇立足当地资源禀赋,把全镇30个村划分为“引领型、发展型、传统型”3个类型,注重特色和实效因村制宜打造,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着力构建“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的美丽乡村新格局。

  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持续巩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成果,全面实施“四通三化一入地”工作。实现自来水村内全覆盖、天然气主管网村村通、道路硬化率100%以上、污水管网覆盖率90%以上,村庄绿化覆盖率达95%以上,50%的村庄实现弱电入地;建成镇、村污水处理站29座,全镇90%以上的生活、企业污水得到集中达标处理;建成村民大礼堂、党群文体广场、村史馆等公共服务设施,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持续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工作,不断深化落实“林长制”“河长制”“田长制”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并通过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创建“五美庭院”等活动,增强群众共建共享意识,成功创建“河南省文明村镇”“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先进单位”。

  在下步工作中,赵堤镇将围绕总体目标要求,持续完善镇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镇综合配套和辐射服务功能,走好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道路,塑造人口集聚、产业升级、辐射周边的绿色发展格局,打造产业兴、乡风美、人民富的示范城镇,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豫北样板,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累经验。(来源/长垣市委宣传部 作者/李俊彦 李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