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中国平煤神马2023年“金秋助学”惠及2610名学子

  • 2023年08月23日 17:0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23日电 “集团的好政策圆了我儿子的大学梦,我也会教育儿子以后要好好学习,练强本领,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回报企业。”8月22日下午,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2023年度“金秋助学”活动资金发放仪式上,作为困难职工代表,该集团八矿综采五队职工刘运许的肺腑之言处处流漏着对企业的感激之情。

  刘运许的父母年迈,妻子患类风湿,经常要到医院治疗,需要长期用药,每个月仅买药就是一大笔开销,还要供两个儿子上学,经济压力巨大。今年,大儿子刘东洋考上电子科技大学,全家欢喜的同时,也为近万元的学费犯起了愁。就在这时,八矿工会告诉刘运许,可以申请集团“金秋助学”,并帮助他成功领到了助学金。

  近段时间,从集团到各基层单位,都在如火如荼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据了解,今年,该集团筹措资金479万元,为2610名职工子女中的大学生提供了爱心资助。

  金秋助学,圆梦启航。多年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始终高度关注并积极解决困难职工子女就学问题,牢记“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上不起学”的承诺,把“金秋助学”活动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温暖工程和阳光工程来抓。

  早在1998年,该集团就建立助学基金,出台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管理办法,资助困难职工子女上小学和中学。2004年,集团将大学生也纳入助学范围,建立起行政拨款、工会划拨资金、干部职工捐款等助学资金筹措机制,构建起覆盖大、中、小学生全过程、全方位的助学帮扶模式。自此,“金秋助学”活动正式启动。

  2005年开始,集团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与希望同行”助学活动,采取“多帮一”的方式,每人每年捐款500元,专项用于“金秋助学”活动。2012年,集团又增设了“励志奖学金”。

  据该集团工会统计,“金秋助学”活动连续开展19年来,集团累计发放助学金6300万元,资助职工子女5.2万人次,为许多困难职工家庭解决了实际难题,帮助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圆了求学梦。

  特别是2019年以来,该集团将解决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就业列入帮扶内容,创新提出了对困难职工子女开展“入学救助—在校扶助—就业援助”的全程链条式帮扶服务。从“输血式”资助到“造血式”帮扶,不仅让困难职工子女“有学上”,还能“就好业”。

  尼龙化工公司化工一厂职工贾鹏宇就是这项政策的第一位受惠者。贾鹏宇的母亲是一矿职工,父亲生病在家,家中还有弟弟妹妹要抚养,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从本科到研究生,集团7年的连续资助让我顺利完成了学业。去年,研究生毕业后,依据协议约定,我选择回到集团工作。相关部门根据我所学专业及就业意向,有针对性给我提供我各类就业帮助,如今,我不仅享有比普通大学生更加优厚的薪酬,还有了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圆梦大学只是第一步,完成就业才能真正实现家庭脱困。为了解决困难职工子女就业问题,该集团计划由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与考入集团所需主体专业的受资助学生座谈,介绍集团发展现状和建设高质量现代化中国平煤神马的美好蓝图,鼓励大家学成归来,在企业实现人生价值。

  该集团总经理杜波说,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不仅是深入践行“企业发展、职工共享”核心理念的具体举措,也是在推进共建共享中践行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资助力度,创新帮扶形式,努力把“金秋助学”品牌擦得更亮,把这项关爱学子、造福职工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据介绍,作为省管特大型国有企业,近年来,该集团始终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停车、医养、智慧后勤等民生关切,统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煤矿井下降温、供热管网改造等一大批民生项目相继建成完工,同时,主动扛牢社会责任,勇担防汛、保供、扶贫、抗疫重任,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国企担当。去年,该集团在2022年中国企业慈善公益榜中名列第198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