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姚景源:打好政策组合拳 促经济全面回升

  • 2023年08月21日 11:2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冯长海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21日电 第十四期光大·大讲堂于8月18日下午在郑州光大中心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以“打好政策组合拳 促进经济全面回升向好”为主题发表主题演讲。

  经济恢复有一些反复是正常的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930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其中,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3%。

  “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数据,放在整个世界经济中去比较的话,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是一个较快较高的速度。看统计数据,不能静止地看数据,要看趋势。”姚景源表示,经历三年疫情,每个人都渴望经济有大踏步的发展和前进,但实际上,可能现在对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总结的不够。

  姚景源认为,把握任何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主要看四个指标,分别是经济增长率、失业就业率、物价上涨率、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现在整体经济的恢复是波浪式发展、曲折性前进,有一点反复,是正常的。

  后续在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空间还很大

  随后,姚景源从供给和需求两个角度对经济进行分析。

  从供给的角度看工业,姚景源认为,工业当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产销率下降。

  “产品不能转化成货币,企业就会出现现金流紧张,现金流紧张,企业之间就会相互拖欠,再叠加成本上涨,就会导致企业出现亏损。”姚景源表示。

  投资、消费和出口被誉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姚景源称,投资主要分三大块,一块是基础设施投资,一块是工业投资,还有一块是房地产。

  “当前中国的经济面貌能有这么大的改变,和我们过去长时间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大的力度有直接关系,尽管过去有相当大的成就,但后续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空间还很大,特别是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姚景源表示。

  要打好宏观政策和扩大需求组合拳

  8月11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459亿元,同比少增3498亿元;7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

  5282亿元,同比少增2703亿元。7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2.3%,增速比上月末低0.8个百分点。整体来看,7月金融数据回落明显。

  姚景源认为,7月份进出口数据有些回落,但也不用特别着急,他说:“后面几个月要打好两个组合拳,一个是宏观政策组合拳,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社会政策都要围绕稳中求进的目标,政策不能相互打架,要避免合成谬误。另一个是打好扩大需求组合拳,稳住进出口,目前距离全年结束还剩4个月,实现全年预期目标虽然困难很多,但还能实现。”(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