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许昌建安区艾庄乡:变乱为整 擦亮乡村亮美底色

  • 2023年08月18日 17:4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经晓佳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18日电 (冯长海 陈帆 赵艳婷)八月,走进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艾庄乡鲁湾村,一个个具有村庄特色文化的街路牌映入眼帘。花鼓路、铜绕路、樱花大道……一条条整洁平坦的村道,与整齐划分好的停车线、高耸路边的路灯相互辉映,整个路域环境显得干净清透,让人畅快、舒心。鲁湾村之所以能有如此的嬗变,还要得益于这些年在人居环境整治上下的功夫。

  “俺这里现在灯亮起来了,环境治理也好了,天黑的时候俺们还能出来到村里的广场上转转,心情都是好的。”艾庄乡鲁湾村村民卞长勋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卞长勋家门口曾经是一条荒沟,每到下雨天便是泥泞不堪。特别是天黑的时候,没有路灯,就要摸瞎走路,不是碰着就是磕着。2022年,卞长勋家门口的路不仅变成了水泥路,还安装上了新路灯,铺设了污水管网,路两旁更是种上了樱花树,悄然间就变成了村里最美的一道风景。

  近年来,鲁湾村充分发动“三捐”活动,定期组织村民每周进行一次“义务劳动日”,实现荒废宅院、宅基地变身菜园、果园、花园、游园、停车场、晾晒场、农机具停放场。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不仅扮靓了村庄的颜值,更让村民的幸福生活看得见、摸得着。

  说到村里的每月义务劳动日,鲁湾村村委委员张志国非常自豪地说,各项建设当中,村民都是非常积极的,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

  在艾庄乡艾庄社区,一处处小游园引人注目。石磨盘、石碾、健身器材、沙坑、果树……赋予了游园乡土人文气息。特别是在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场的基础上,社区通过党员、干部、群众的力量将资源进行整合,让广场变身成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广场、多功能文化厅、书画工作室、日间照料中心为一体的社区综合中心。每天,有闲暇时间的社区居民都会来这里唱戏、听戏、看书、下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除了鲁湾村、艾庄社区,艾庄乡其他村(社区)也在逐步打造一村一品一特色,让村庄环境变乱为整,多年残垣断壁化腐为奇。

  据统计,艾庄乡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已出动干部群众3600余人次,投入各类车辆机械500余台次,整治私搭乱建30余处,整治荒沟、荒片、荒院200余处,清理垃圾杂物累计3000余立方,实施果树进村已达9个,办理民生实事3800余件。

  与此同时,艾庄乡9个村(社区)基本实现全域净化。其中,艾庄社区被评为河南省级卫生标兵村,鲁湾村被评为河南省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成效明显村。

  艾庄乡艾庄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海臣来表示,接下来,艾庄乡将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建设兴旺、美丽、富饶的宜居村庄。(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