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鲁山:强化秋柞蚕放养技术 促进山区蚕农增收

  • 2023年08月04日 14:1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4日电(经晓佳 陈以显 马进伟)8月3日,鲁山县赵村柞蚕原种场育种室技术人员对秋蚕制种进行了严格把控,技术指标逐一检测,确保秋蚕制种工作顺利进行。

  鲁山县是典型的一化柞蚕放养区,对于二化秋蚕放养常年进行科学探索,以促进山区蚕农增收。河南一化性柞蚕始于汉、兴于唐、盛于清,鲁山柞蚕产业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出现了“孺妇会络经,处处梭子声”的繁荣景象,广大山区民众更是以“一筐蚕,十亩田”的谚语形容当时蚕业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导地位。

  面对柞蚕放养的瓶颈问题,首先要解决一化二放饲养秋柞蚕制种问题。鲁山是一化性地区,春季饲养的柞蚕化蛹后就滞育了,正常情况下就不能制种了,东北是二化性地区,春季养的柞蚕不滞育,可以制种。但是东北饲养秋柞蚕在7月中下旬,河南在8月中下旬,时间相隔一个月,蚕种放置时间太长,不能用。目前,河南秋柞蚕制种主要采取人工感光解除滞育法、人工低温解除滞育法和对蚕蛹注射激素解除滞育法。面对重重困难,鲁山县蚕业发展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在河南省蚕业科学院技术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寻找一种适用的秋柞蚕制种方法成了重中之重。

  春蚕制种期间,国家首席科学家代方银对鲁山蚕业进行了深入调研,河南省政府技术专家结对帮扶鲁山蚕业发展,河南省蚕科院深入鲁山蚕区进行广度技术交流,一系列措施让鲁山蚕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2023年鲁山县首度被河南省民协命名为“河南省丝绸文化之乡”、被国家林草产业协会命名为“中国柞蚕之都”特色区域品牌培育建设(试点)单位。

  “近几年随着柞蚕综合利用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发展,柞蚕茧需求量越来越大,价格也越来越高,柞蚕茧经常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可是蚕农养蚕的积极性依然不高,柞蚕恢复乏力。究其原因在于劳动力贫乏,我们一直在探索柞蚕产业快速发展的途径。”鲁山县蚕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贺贺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