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鲁山:国学诵读流行 书香溢满乡村

  • 2023年07月18日 20:5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小学生聚在一起诵读《论语》
中小学生聚在一起诵读《论语》。 王永安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18日电 近日,河南省鲁山县辛集乡湖里王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书声琅琅,30余名中小学生聚在一起诵读《论语》。该县琴台中心校校长乔永超还带着书香鲁山•经典公益读书会的老师们前来领读,并向村庄捐赠了100余套国学经典书籍。

  “我们希望通过很好的示范,让孩子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读书活动当中去,沉浮于字里行间,沐浴于书香墨韵,让精神世界变得更加丰盈。同时开展这样的国学诵读活动,也是对功利性读书活动的无声驳斥,有助于培育文明乡风。”乔永超介绍,湖里王村是书香鲁山•经典公益读书会的一个读书点,今年的暑期读《论语》活动吸引该村60余名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参与,让村庄溢满书香。

  今年中小学生暑假伊始,鲁山县多个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发力,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为弘扬传统文化、打造书香社会注入“催化剂”。

  鲁山县教体局、县文明创建事务服务中心倡导全县中小学校结合实际,开展暑期诵读《论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及家长树立“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理念,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鲁山县图书馆在城区设立3处分馆,扩大图书借阅范围,每周周六定期开展大型公益诵读活动,吸引社会公众参与。县文广旅局所有农家书屋免费开放,供乡村孩子借阅。

  除政府相关部门的组织外,民间团体举办的经典诵读活动更是声势浩大,让乡村氤氲着书香。该县书香鲁山•经典公益读书会坚持连年举办国学诵读夏令营活动,带动乡村设立了20余个读书点,3000余个家庭诵读了《论语》《中庸》《大学》等经典读物。鲁山县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基地举办了“书香少年、文化鲁山”——中华好少年经典诵读夏令营活动,邀请国学教育专家开讲,吸引300余人参加。

  “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远离了手机,又让他们修身养性,得到了村民们的点赞。大家都对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很支持,都在引导着自家孩子珍惜机会,捧起经典,发奋读书。”湖里王村党支部书记潘春伟说。(来源/鲁山县委宣传部  作者/王永安 谢超)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