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油桃之乡”山西新绛借直播电商“飘香”海外

  • 2023年06月21日 23:3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21日电 (杨大勇) 20日,万安油桃电商节在与河南三门峡隔河相望的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万安镇举办。活动以“电商赋能乡村 油桃寻味万安”为主题,借电商行业特别是直播带货的崛起,让当地万亩油桃“搭上”网络销售的快车,不仅销往河南等地,还出口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及东南亚等地。

图为万安油桃电商节首播仪式上的文艺表演。中新社山西分社供图
图为万安油桃电商节首播仪式上的文艺表演。中新社山西分社供图

  万安镇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连片优质油桃生产基地,自1994年开始种植油桃以来,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该镇的油桃种植面积已达3.6万余亩,占到全镇耕地面积的70%,素有“油桃之乡”之称。

  万安镇副镇长张夏燕介绍,目前,万安镇油桃的种植方式主要以大田为主,还建有日光温室及冷棚,已形成早、中、晚熟三大系列30多个品种,油桃的上市时间可从4月下旬一直持续到8月下旬。

  “今年,万安镇加大网络销售,让更多桃农可以在田间地头销售油桃,‘钱袋子’越来越鼓。”张夏燕如是说。

  活动现场,万安镇以万安油桃电商节为契机,举行签约仪式,旨在加强供需双方合作关系,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原则,在自愿的基础上,签定长期供货协议。同时,对成熟的油桃进行集中展示,推动更多的合作落地。

  “90后”王国容做电商已有4年,她经营了一家销售水果的网店,近期主要销售本地油桃。“我接触直播带货时间不久,想通过在田间地头直播,让更多人了解万安油桃,帮桃农卖出好价钱。这几天,还从陕西请了几名专业主播来销售油桃,学习一下经验。”

  每年此时,是桃农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连日来,56岁的梁素勤和丈夫、儿子从5点起,便在大田油桃地里采摘油桃,拉到油桃收购点售卖。

  十余年前,梁素勤种植小麦、棉花等农作物,收入不高,生活比较困难。“后来将家里的十几亩地改种大田油桃,生活才慢慢好起来。”梁素勤说,这几年,镇里的大棚油桃卖价不错,自家去年也建了一个3亩的冷棚种植油桃,今年打算再建一个。

  在万安镇,忙碌的除了桃农,还有穿梭于田间地头的桃农“经纪人”。他们作为桃农和客商的“桥梁”,将收购来的油桃分拣、装车,销往广东、河北、新疆等地,还有大量油桃远销海外。

  57岁的张玉平便是其中一名。近30年来,他从桃农逐步成为油桃种植和经营行业的领头人。作为新型农民,他用积累的种植技术和经验,帮助更多村民科学种植油桃。“村民要致富,必须发展现代农业,按照新型农业生产观念才能生产出市场需要的优质产品,实现增产增收。”

  同时,张玉平以桃农“经纪人”的身份,让油桃卖出好价钱。“根据市场需要,我们种植不同品种的油桃,尽量占领更多市场,防止果贱伤农。”

  张夏燕告诉记者,万安镇在26个油桃专业合作社、200余名桃农“经纪人”的带领下,每年销售油桃10万余吨,年产值超3.6亿元。万安油桃不仅被销售到全国各地,还出口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及东南亚等地。

  近年,万安镇多举措发展油桃产业。其中,当地于2021年建成冷储中心,并投入使用。万安镇冷储中心负责人王丰太介绍,这个冷储中心年存储鲜果6000吨,不仅能满足本地桃商的需要,还能为周边乡镇果商服务,提高品质,增加收入。

  “今年,大棚里的油桃产量较往年更高,在大棚油桃上市时间,冷储中心每天的吞吐量约50吨。”王丰太说,再过几天将迎来又一波盛果期,预计每天的吞吐量达200吨左右。

  张夏燕表示,下一步,万安镇还将通过建设果蔬物流中心、增加油桃设施大棚面积、举办桃花观光交流会等,把万安镇“华北地区最大的连片优质油桃生产基地和销售集散地”的名号打得更响、擦得更亮。(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