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第一届中国尼龙产业发展大会在平顶山开幕

  • 2023年06月19日 17:3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19日电 6月19日,第一届中国尼龙产业发展大会隆重开幕,一时间,目光纷纷投向大会举办地——平顶山。

  这里,有一座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城市。

  连绵山岭,蕴藏着百亿吨乌金。

  平原广袤,沃土下是三千多亿吨岩盐。

  这里,有新中国第一个自行勘探设计、开发建设的特大型煤炭基地,原煤滚滚,为新中国工业发展源源不断提供优质原料。

  这里,还有1981年产出的全国第一卷“神马”牌尼龙66浸胶帘子布,拉开了平顶山乃至全国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序幕。

  2008年,“乌金”和“银丝”牵手,“平煤”与“神马”由几十年的相顾而生、相望而长,改为“合两强而为一盛,联一姻而成双璧”。

  由此开始,这一系列的相互延伸与升华,所影响的不仅是一个企业,更是一座城市。

  应变挑战

  近年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加快向高端功能材料企业转变,与当地政府携手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推进“中国尼龙城”建设。目前,该集团尼龙产品结构横跨化工、化纤两大行业,已形成年产50万吨己二酸、40万吨己内酰胺、15万吨己二胺、45万吨尼龙切片、15万吨工业丝、8万吨帘子布、3万吨民用丝、1.5万吨安全气囊丝的产能规模,轮胎骨架材料产能世界领先,尼龙66盐、工程塑料产能亚洲领先,与4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大型跨国集团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

  成绩的背后,是该集团党政以历史大视野读懂高质量发展,以时代新标尺认清高质量发展,以职工新期待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世界强企的艰辛探索。

  成绩的背后,是近些年来该集团精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构建以煤焦、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为核心的产业新体系,持续调整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布局,走好特色转型发展道路的坚韧前行。

  2016年,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发展史上值得标注的一年。

  那一年,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挺过创业以来最为困难的发展时期,战胜持续4年之久的经济困难局面,在全省国企中率先打赢扭亏增盈攻坚战,重回领先地位。

  在资金极其紧张的情况下,该集团坚持逆势而上,不断推动产业优化、产品升级:己二酸己内酰胺一期项目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百万吨“大尼龙”格局基本形成;盐化产业积极向高端化、精细化方向延伸;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取舍定夺之际,把握平衡之间,考验的是智慧和勇气。对于“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这一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使该集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有关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尼龙化工产业的蓝图也更加明晰。

  那一年,平顶山市作出打造“中国尼龙城”的战略部署,计划发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原煤和尼龙新材料产业基础优势,推动煤焦产业与尼龙化工产业纵向闭合,按照“一核两翼”的发展布局,建设123平方公里的“中国尼龙城”,即以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开发区为核心,建设上游原料基地;以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区和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为两翼,分别建设尼龙下游深加工基地和聚氨酯、PC原料及下游深加工基地。

  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一座城市的全力转型、勇闯新路,与一个企业的转型换道、创新领跑,两者的远见与使命、责任与担当,不谋而合。

  于是,一个活力奔涌的尼龙化工产业正在走来。

  于是,一座魅力四射的尼龙“新城”展现雏形。

  发展谋变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

  从“中国尼龙城”的方案谋划到后来的塔吊林立,再到雏形显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理念的背后,是落实到每一天计划、每一项工作的扎实行动。

  作为“中国尼龙城”建设的主体企业,几年来,在平顶山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以建设“中国尼龙城”为契机,以补链促强链、带延链,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构建涵盖尼龙原材料、中间体到尼龙深加工制品的全产业链,不断推动尼龙新材料产业迈向“高精尖”,形成了尼龙6与尼龙66并行发展的“大尼龙”格局,为打造国际一流的千亿级尼龙新型材料产业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几年来,年产40万吨己内酰胺、30万吨己二酸、15万吨己二胺、15万吨环己酮、15万吨尼龙6/66切片、40万吨煤制氢氨、5万吨己二腈等产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为推进“中国尼龙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注入了强大动力。

  几年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中国尼龙城”的建设发展,组建了领导小组,不但亲自指导集团“十三五”“中国尼龙城”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谋划产业布局,而且带队走访上下游企业,主动同国内尼龙新材料行业龙头企业对接,吸引来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发展前景好的重大项目,共同打造一流尼龙化工产业基地,充分发挥了集团的引领带动作用。同时,该集团主要领导还经常到厂房车间、建设工地,问情况、找问题、促实效。

  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殷殷嘱咐:建设“中国尼龙城”是落实河南省委“十大战略”、助力“两个确保”目标顺利实现的重大举措和重要实践。重点项目是提升“中国尼龙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集团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有力抓手。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导向,锚定一流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以高水平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

  该集团总经理杜波反复要求:要保持定力、再接再厉,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围绕集团尼龙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目标,以全球化、国际化视野,加强对未来市场发展趋势的科学研判,对标行业一流,加大创新力度,稳定生产流程,把项目打造成代表集团形象的世界一流项目,助力“中国尼龙城”又好又快建设。

  尤其是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造成较大影响的情况下,李毛、杜波等集团领导多次到现场办公,积极协调解决生产建设遇到的难题,慰问坚守岗位干部职工,勉励大家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扛牢压实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确保“中国尼龙城”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稳定有序,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

  几年来,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与平顶山市政府的通力合作下,“中国尼龙城”实现了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积厚成势、行稳致远”的转变。

  从帘子布发展公司、尼龙科技公司等企业的率先入驻,到如今入驻企业达到200余家、产值突破1000亿元。“中国尼龙城”在引领集团和全市产业转型、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的作用得以充分显现,有力推动了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向高端功能材料企业转变、向世界一流企业进军,以及平顶山向“中国新材料之都”的转变。

  “中国尼龙城”建设的稳步推进,得到了上级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2018年,河南省政府印发了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中国尼龙城”上升为省级战略;2019年,以尼龙新材料为引领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中国尼龙城”上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中国尼龙城”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022年,平顶山市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尼龙城”。前不久,平顶山市以尼龙新材料为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而今,尼龙新材料产业不仅是集团的核心产业之一,而且已发展成为平顶山市核心主导产业,地位之重要,毋庸置疑;发展之前景,充满希望。

  创新蝶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

  在“中国尼龙城”里,“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在这里,创新高地相继隆起——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建成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等各类高能级科研平台。对位芳纶历时17年研发,在2022年10月打通中试全流程,连续稳定生产出高品质芳纶纤维,万吨项目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5万吨/年己二腈项目稳步推进,己内酰胺制己二胺万吨级装置即将机械竣工,困扰尼龙化工产业多年的关键原料问题即将实现突破。10万吨/年聚碳酸酯及配套13万吨/年双酚A项目,技术工艺全球领先,填补了河南省PC材料生产的空白,对提升我国盐化产业高端化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10万吨/年尼龙6民用丝项目结束了我省没有尼龙6民用丝产业的历史,高端服饰面料用丝首次实现了“河南造”。自主研发的尼龙66原液着色技术,使集团成为全球最大尼龙色丝生产基地。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自行车芳纶胎圈,填补国内空白,实现了高端自行车胎圈国产化。

  在这里,创新人才活力奔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以研发、技术、技能等多序列人才职业通道建设为牵引,全面执行课题长负责制,提出“工资靠课题、奖金靠成果”的创新理念,构建并实施了研发节点奖、一次性重奖、效益分红、股权期权、年度科技表彰“五位一体”创新激励体系。2022年、2023年连续拿出3000万元“真金白银”重奖科研人员,最高单项激励奖金100万元,新产品开发成功后给予科研人员连续5年最高15%的利润分成。

  支持创新力度更大、机制活水源源不断、创新要素加速集聚,不仅让企业在创新研发投入上更有底气,而且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应用研究、试验开发与产业发展的有效贯通,让“中国尼龙城”蓄足了发展后劲。

  蓝图绘就卷已开,江海乘风启新程。

  据了解,下一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将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不断深化与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的对接合作,充分利用自身丰富资源,积极放大行业龙头优势,按照“大尼龙、全产业链、国际化、差异化”发展思路,围绕“三个100万”(100万吨己二酸、100万吨己内酰胺、100万吨尼龙聚合物)战略目标,坚持链式集聚、链园结合、以链强产,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尼龙全产业链价值创造者,扩张尼龙产业链上游原料产能规模;坚持上中下游配套、全产业链布局、融合集群发展,构建完善尼龙6和尼龙66协同发展、互为支撑的“大尼龙”产业格局,力争早日建成产品高端、规模领先、产业链完整、产业生态最优、行业实力一流的尼龙新材料集群;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积极构建科技含金量高、绿色低碳特征鲜明的尼龙产业链和创新链,加快向“深海、深空、深蓝、深地”领域延伸;高水平开展对外合作,不断加大引资引技力度,努力推动尼龙化工产业蓬勃兴盛、高质量发展,把“神马”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尼龙新材料产品。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回望“中国尼龙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每一天都镌刻下光荣和梦想,每一刻都充满着兴奋和感动。

  当前,对于平顶山市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而言,在高质量发展上都面临着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

  置身关键一程,面对发展变局。只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继续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推进“中国尼龙城”建设,就一定能达到“十四五”末尼龙化工产业营业收入2000亿元,到2035年营业收入5000亿元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由“产”到“城”的华丽蝶变,努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蓄势赋能、增光添彩。(平煤神马集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