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清丰:全力打造千亿级家居产业集群

  • 2023年06月16日 15:4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16日电 (刘鹏 徐晓雪)“在外地做得再好,总有一种漂泊不定的感觉,直到回了清丰,才真正有了回家的感觉,这里都是我的亲人,我要回来同大家一起致富!”“衣锦还乡”的叶现增自豪地说。

  叶现增现是濮阳市美松爱家家具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北京成功创办家具企业后的他,毅然决定把企业从北京迁回了故乡濮阳市清丰县。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公司现已拥有占地25000平方米的车间,生产上百种中高档家具,不但年产值达到了6000万元,还带动了32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在中国国际实木家具展览会和郑州实木家具展览会上,我们甩掉‘山寨’的包袱,以原创的‘慕西’系列产品斩获大奖。”张和昆自信地说,“产业做引领、政府做后盾,让企业更有底气改造技术、提升管理。”

  张和昆是清丰县江西家具商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清丰县福金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始创于1992年,2016年迁至清丰。目前,厂区占地面积100亩,拥有生产厂房4万平米,职工总数400余人,生产“慕西”“瑞璞”“御品·美庐”等三大系列产品,在全国开设专卖店130多家。

  像叶现增、张和昆这样的家居企业在清丰县还有很多。据濮阳市政协副主席、中共清丰县委书记曹拥军介绍,多年来,清丰县聚焦建设“绿色家居强县”发展目标,规划建设了实木家具园、智能家居园、家电家纺产业园三个百亿级“园中园”,实现了从实木家具、智能家居、家电家纺到全屋定制的全产业链发展,正逐步打造千亿级家居产业集群。目前全县家居企业达295家,年产家居280万套(件),家居产业年产值310亿元,从业人员6万余人。

图为清丰县产业集聚区家具产业园。清丰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清丰县产业集聚区家具产业园。清丰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在促使清丰家居产业换挡加速的集群引进中,“京津冀+”行动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据统计,清丰县目前已建成承接京津冀家居产业转移园区9个,170余家企业从京津冀地区来此安家落户。

  2011年,全友家私、南方家私、双虎家私、好风景家私等四朵川企“金花”相继扎根清丰,产业集群突破40亿元大关;2016年,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历史机遇再次与清丰相遇。其间,清丰县领导带领招商人员长期驻扎河北,也促成了京津冀家居企业扎堆“移民”清丰。

  为了多层次服务家居产业发展,清丰县官方更是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和整个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如坚持“用心服务 企业至上”的发展理念,坚持“六有工作法”、“万人助万企”、派驻企业首席服务员等机制,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保证企业要求马上办、解决问题不隔天,切实做到有事解决、无事不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

  近几年来,清丰县更是瞄准绿色化、个性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濮阳市现代家居产业研究院引领作用,推进产研合作、强化协同创新,加快实现规上企业研发全覆盖。同时充分运用家居研究院为主体的家居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着力引进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为家居企业提供新产品设计研发、职业技能培训、行业标准制定、绿色涂装、新材料应用推广、数字化、精益化生产管理、智能制造等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和产业蝶变升级。

图为清丰县家居研究院。清丰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清丰县家居研究院。清丰县委宣传部供图

  下一步,清丰县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创新为引领,协同联动、融合互通、智能互联,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把清丰打造成为品类最全、品质最优,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的绿色家居全国产销基地,让“好家居清丰造,买家居到清丰”的名片更加闪亮。(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