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长垣速度”助力年轻材料人创业路

  • 2023年06月14日 11:0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14日电  走进河南省长垣市科技新材料产业园,河南领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一片繁忙,一排硕大笨重的六角形“铁疙瘩”正忙于生产。别看它“其貌不扬”,这就是生产培育钻石的六面顶压机,在它内部高温高压的环境中,原本平常的石墨经过一周“锤炼”,就能成为熠熠生辉的钻石。“我们自2月份开工建设,4月份投入生产,比预计工期足足提前了两个月,创造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长垣速度。”该公司总经理宋臻涛说。

  2022年11月14日,在长垣盛情邀约下,杭州华钻子公司河南领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长垣。2023年2月22日,公司厂区正式开工建设。

  宋臻涛介绍,地方的支持和重视让他感动。从正式开工到现在的两个月时间,长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施工现场询问项目进展情况,经开区和蒲北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更是经常关心。

  在地方政府协调下,本地头部企业对公司厂区建设大力支持,起重行业公司专门配置了适应公司需求的特种起重机,防腐和新能源行业公司给企业设计安装了高标准电器线路,其他头部企业与公司开展技术合作。政府除了在土地厂房税收销售等方面都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包括公司初建期员工的食宿都予以考虑。

  作为一名投资人,宋臻涛去过很多地方,可是像长垣市这样务实高效,上下一心,而且真懂产业、懂经济的领导,很少。他在长垣干部身上看到了一种精神,在长垣企业家身上感觉到了一种干劲,在长垣人身上感受到了一种活力。“走在长垣,就感觉到一种活力,人人都很忙碌,人人很有目标,这是在长三角、珠三角等一些沿海产业集聚城市才有的特质。”宋臻涛说。

  “真正的马路办公”,说易行难,尽管做足了准备,可真正开工后,大大小小的问题还是一股脑儿摆在面前。这些问题,有的是公司可以解决,有的则需要政府给予支持。宋臻涛讲了这样几件事。

  厂区生产车间和组装车间有一个过道,要把生产的东西运到组装车间,需要一个无尘的环境,就需要把过道全封闭。宋臻涛一早和长垣市蒲北街道分管领导打电话说了这件事。令他没想到的是,当天早上八点,该街道分管领导就带领相关人员来公司开现场会,研究解决这个问题,当天下午下班前整个通道全部完成了封闭,保证了产品的无尘运输。

  公司旁边的变电站设备器件老化,按正常流程,电器设备老化,从报备到解决问题至少要三四天。可是蒲北街道主要领导知道后,马上亲自带领电力等部门人员到现场办公,当天就完成了更换。为了防患未然,后续还给电力设备进行了更新优化,确保生产过程不会出现电路设备方面的问题。

  新建厂土工作业时,由于出入大车太重,对厂门位置土方要求高,一次下雨,道路泥泞,运载设备的车辆进不了厂。蒲北街道分管领导又马上协调承建的建设公司,在当天把门口路面用钢板和石子垫好,保证了工程进度。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宋臻涛说起来满是感动。他说,长垣市委市政府是真正为企业考虑,真正的马路办公、马上解决。正是由此,企业建设进度非常快,现在,工程进度已经至少比计划提前了两个月。

  令宋臻涛感动的还有一个细节,在施工期间,他与长垣市经开区主要领导谈话,令他大为惊讶的是,对方对超硬材料非常了解,甚至连一些专业知识也很熟悉。“你想,一个经济开发区领导,管着这么多企业,应该多忙,可对一个细分领域的项目有如此的了解和知识储备,真是难得。”

  宋臻涛认为,“墙内的事企业管,墙外的事政府管”,现在能做到这一点的政府很多,但如果政府不光能把墙外的事做好,墙内事也懂一些,就能把事做得更好。长垣就在这方面先迈出一步,不光把墙外事处理好,企业墙内的事也了解,所以才能做好配套服务。长垣领导干部的上下同心,务实重干,懂经济善学习,是长垣快速发展的根本。

  “正是长垣一届届政府的务实重干、持之以恒,当好企业“店小二”、“服务员”,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长垣民营经济才有了今天万马奔腾的局面。”长垣市相关负责人说。

  谈及未来发展,宋臻涛充满信心。

  从世界范围看,中国是全球超硬材料中心,河南又是中国超硬材料中心。河南省委省政府制订扶持超硬材料行业计划,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致力把产业做强做大,把超硬材料打造成河南一张名片。长垣发展超硬材料行业首先与省委省政府精神一致,其次是符合长垣产业规划,长垣现在几大产业已经做到头部,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二次创业”,引资引智,培植新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超硬材料就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并且,长垣距省府只百余公里,区位优势好,适合产业发展。

  除去项目的帮扶,高水平人才的日常生活上,政府也给公司安排得很好,提供多套人才公寓,相距公司仅三四里。公寓条件很好,空调暖气俱全,拎包就可入住。周围环境也很安静。

  在长垣生活了近半年,宋臻涛已经适应了这个城市。他每天除了工作,下班了读读书,找朋友聊一聊。喜欢骑行、远足的他还有个想法,计划和当地文史爱好者一块,走访长垣景点,了解长垣的历史文化。“长垣是三善之地、君子之乡,这里的人很淳朴热情,待人很真诚厚道。还有,这里的美食很好吃。”宋臻涛说。

  经过几个月的忙碌,宋臻涛的工厂也步入正轨开始投产。在他看来,长垣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特别是长垣人亲和、大气、包容,富于开创精神,这使企业发展具备了底气。(来源/长垣市委宣传部 作者/张鸿亮 王自亮)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