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庞智文和她的“镇痛绝活儿”:超声引导下精准神经阻滞

  • 2023年06月08日 18:47
  • 来源:映象网
  • 责任编辑:王宇

  大象新闻记者 朱耒刚

  一个人最大的痛苦,是不能向别人言说的痛苦,而疼痛疾病带来的困扰正如此。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华曾称,当前在中国疼痛患者远超3亿人,且正以每年1000万至2000万的速度增长。疼痛,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之后的第三大健康问题。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庞智文告诉记者,疼痛科恰恰就是为大家解决这些严重影响人们健康和生活质量的痛苦的。

  无数中老年人曾“痛上加痛”,但不懂预防

  庞智文表示,造成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如外伤、骨折、神经痛、异物痛、内脏痛等,甚至大脑损伤也会产生自主疼痛症状。

  世界疼痛大会将疼痛确认为继呼吸、脉搏、体温和血压之后“人类第5大生命指征”。疼痛有个VAS评分,最高10分最低0分,10分时就是痛不欲生的疼痛,会给人造成巨大的痛苦。

  疼痛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会非常影响生活。例如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如刀割、针刺一样疼痛。

  然而,2022年首个《中老年常见疼痛防治认知调研报告》显示,疼痛发生后,近半数的中老年人选择忍痛,且年龄越大,越有更多人选择忍痛。

  还有一些患者因不正确的疾病管理,导致疾病加重。56.6%的受访中老年人曾“痛上加痛”,但预防意识不足半数。

  庞智文说,疼痛科是治疗疼痛相关性疾病的,例如颈肩腰腿痛,还有痛风、面瘫、带状疱疹、强直性脊柱炎、三叉神经痛等相关疾病。出现颈肩腰腿疼痛、脊柱及四肢关节扭伤、关节疼痛肿胀、带状疱疹初期、面瘫、不明原因疼痛的患者都应该及时来疼痛科就诊。

  中西医结合,治疗疼痛往往取得很好的疗效

  庞智文说,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以及椎间盘突出神经根受压,这一类神经痛非常痛苦,发作时常常难以忍受,影响夜间睡眠。三叉神经痛因为病变位置比较深,治疗难度大,且痛感强烈,又被称为“天下第一痛”。目前,治不了的往往采用神经毁损的手术方式来止痛。中医药大学第三附院的疼痛科因为有中医的优势而大有不同。

  她们科室在西医治疗基础上采用更多传统的针灸、推拿、中药塌渍、艾灸、中药饮片等进行疏通经络,活血化瘀,通过中西医结合,往往取得很好的疗效。

  在她们科室,中医类的理疗项目就有二十多种,会根据患者病情特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此外,她们科在多年临床中创新出来的“臭氧水神经阻滞治疗”很有特色,大大降低了注射药物的副作用,且疗效非常好。她发现,通过阻滞,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将伤害降到最低,使病毒对人体产生最小的损伤,等病毒因为无法复制而逐渐消亡,患者就痊愈了。

  “汤药攻其内,针石攻其外,则病无所逃也”,中医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财富。在她的治疗理念里,能保守治疗就不手术。

  超声引导下精准面神经阻滞,解决面瘫后遗症

  在长期临床中,庞智文也形成了她的“绝活儿”。尤其是对很多人束手无策的面瘫后遗症、颈性眩晕、带状疱疹等。

  面瘫虽然不痛,却能让人欲哭无泪。很多会遗留下“歪嘴”“吊眼”,无法完成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甚至嫌弃自己不愿意出门见人。曾有个得病的壮汉肌肉拉得不能笑,吃饭时饭会漏出来,说话时呜嘟呜嘟说不清,伸舌也会偏歪,自己整个崩溃了。

  庞智文说,这个病会因为病变的位置及感染病毒的种类不同,神经损伤程度也有所不同,轻的通过药物治疗后会在1-2个月内自行恢复,重症患者会遗留后遗症,也可能终身完全性瘫痪。

  庞智文通过传统的针灸、走罐、药物结合西医超声引导下精准定位面神经阻滞,可以很快让患者恢复正常面容,重拾生活的信心。通过这种方式治疗的病人,目前都恢复得很快很好。

  颈性眩晕、带状疱疹等难题,突然“变容易了”

  此外还有颈性眩晕,这是颈椎问题引起的眩晕呕吐,轻者头蒙头昏沉,重者天旋地转,头晕,恶心呕吐,甚至会晕厥。

  一般情况下医生遇到这样的病人,会感觉非常棘手。在做彩超引导下神经阻滞时,她突然灵感一闪,觉得这个病能治了。在长期临床经验的总结中,她发现神经阻滞下放松枕后肌群可以很快缓解症状。

  她通过B超引导下神经根后支阻滞,放松枕后肌群,达到很好的疗效,做完后病人眩晕感会明显减轻。比用射频针降低神经的敏感性,从而放松神经对患者创伤小得多,而且效果更好。

  此外,枕头对我们很重要,我们可能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和它打交道,如果枕头不合适会对整个脊柱都会产生影响,特别是颈椎,时间长了,脖子不舒服,头疼、头晕都可能找上门。因此,一定要选一个自己舒服的枕头。

  庞智文强调,很多患者有认识误区,遇到颈肩腰腿痛“硬抗”。其实,这类疾病往往是因为劳累、不良生活习惯导致,出现疼痛症状时应早治疗、早认识,拖得越久越不好治疗。

  神经阻滞,让“亨特综合征男孩”顺利康复

  带状疱疹初期病人看病时对于治疗科室的选择,经常会手足无措。

  庞智文解释,带状疱疹急性期就应该到疼痛科就诊,因为带状疱疹其实是病毒侵犯了脊柱的背根神经节,属于脊柱相关性疾病,在她们科进行早期治疗,都可避免后遗神经痛的发生。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潜伏在脊柱背根神经节或是中枢神经节上,成人免疫力下降时发病,病变以沿周围神经分布的群集疱疹和神经痛为特征。神经阻滞对于带状疱疹的治疗也有神奇的效果。

  庞智文印象很深的是,4年前她曾治疗过一个亨特综合征的患者,亨特综合征又叫耳源性带状疱疹,在世界上也是个难题,治愈率很低,属于难治性带状疱疹,临床表现是在耳朵里及周围出现带状疱疹并伴有面瘫。

  她接诊时患者已患病一个半月,经过在别处治疗虽然疱疹好了不少,但仍旧疼痛剧烈,耳道化脓,面瘫也没有恢复。她在超声引导下精准定位面神经,耳大神经及枕小神经进行神经阻滞,同时予以局部针灸、颊针、刺络放血等治疗。

  2个月后,患者基本恢复正常,且未见有后遗神经痛的发生。

  庞智文说,从在学校研习针石,到多年临床一线,她一直孜孜不倦探索,并享受着为患者解决病痛的成就感。每一个难题,都像一场战斗,激发着她的拓展知识的边界。

  疼痛科是国内一个比较新兴的学科,虽然迅速发展,真正发展也不过这二三十年的光景,目前西医的疼痛科几乎都是手术治疗,中医的疼痛科侧重于脊柱相关性疾病,传统治疗项目多,更直观地说,西医侧重于神经病变,中医侧重于软组织病变,中西医结合,互取长处,有利于更好地为“镇痛”服务。(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