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荥阳南屯村:5G技术打造乡村振兴“数字引擎”

  • 2023年06月08日 15:5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8日电 (王宇)“今年通过数字化乡村5G技术赋能农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灌溉,目前,我们田里的作物都安装了传感器监测温度、湿度等数据,小麦亩产实现了1200斤。”6月6日,在河南省荥阳市汜水镇南屯村,该村党总支委员张巍巍说。

张巍巍在介绍南屯村高标准农田的有关情况。 王宇 摄
张巍巍在介绍南屯村高标准农田的有关情况。 王宇 摄

  进入南屯村,一幢幢楼院林立,红瓦白墙,错落有致地坐落着;黄河岸边满园翠绿,鸟语花香,无不彰显着生机勃勃。昔日“南岸古道饮马”,今日“屯里画中人家”,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映入眼帘。

  张巍巍介绍,目前,南屯村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建设了南屯村数字乡村云平台。通过地理传感器、气象站,把田间的信号通过5G信号传输给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通过智慧化的运算,后台数据进行建模,后期管理员就可以实现智慧化的管理。

  在南屯村民委员会指挥中心,张巍巍通过大屏幕平台首页对包含“数字田园,数字灌溉、美丽乡村示范点”3D建模的南屯村场景地图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现,村里农田、灌溉、果园的相关数据、村情一览图、生态环境、产业资源、社会综治一览图等一目了然。

  “现在这个地图是通过无人机3D地图,每个板块都可以跳转,同时还可以欣赏一下智慧农田,在南屯村通过鼠标和电脑可以实现一键喷灌。”张巍巍说。

  据介绍,目前在南屯村民委员会指挥中心,村里的一切数据均可实现线上管理。

  河南移动郑州分公司政企客户部项目主管袁兴涛称,村里还安装了微型气象站,可以随时检测空气的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风力风向、光照等数据。相对应的水肥一体机根据气象站提供的数据,自动分析预警,农民通过手机App操控自动喷淋设备,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施肥灌溉。

黄河从南屯村穿村而过。 王宇 摄
黄河从南屯村穿村而过。 王宇 摄

  黄河从南屯村穿村而过,加之村内有成皋古道、饮马沟等古迹景点,平日来南屯村的游客也络绎不绝。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南屯村也做足了“5G功课"。

  “你只需要按下路边灯杆上的按钮,就能远程和村里的工作人员“线上”通话,这就是南屯村安装的智慧灯杆。”袁兴涛说,它不仅有LED照明功能,还有无线WIFI、视频监控、信息发布大屏、扬声器、一键报警的本领,出门在外手机和电动车没电了,还能用它充电。

  “有了高质量的通信网络,我们为村里量身打造了数字平台,包括TV、手机、PC、触摸一体机、云广播等多种信息化载体,多渠道为村民提供党建、安防、农产品种植销售等信息。”袁兴涛称说,以数字安防系统为例,通过在村主干道上安装智能摄像头,实时回传监控信息,出现异常情况后台会自动报警提醒前去处理。

  “数字乡村”已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有力再塑了农村生活之“美”。数据显示,2022年河南5G基站总数达到15.32万个,居全国第5位,实现了乡镇和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

  “河南省在5G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加快推动高标准农田5G+智慧农业项目复制推广、深化拓展5G智慧农业应用,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农机装备支撑、加快建设农业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发展处处长王磊如是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