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发布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 2023年06月06日 10:4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6日电 主体责任要落实、外出就餐重安全、网络订餐应谨慎……随着一年一度高考、中考的临近,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餐饮食品安全消费警示,以确保考生饮食安全,平安高效备战高考、中考。

  主体责任要落实 外出就餐重安全

  餐饮服务单位应遵守食品安全各项规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从业人员管理关、原辅材料购进质量安全关、食品加工制作关、餐饮具清洗消毒关、环境卫生控制关等环节,及时排查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为考生营造良好的餐饮消费环境。学校要严格落实校长负责制,强化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消除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自建网站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力促网络餐饮服务线上线下同标同质,加强送餐人员健康及卫生管理。

  考生应尽量在家或在学校食堂用餐,确需外出就餐时,要做到“四看四不吃”:一看证照是否齐全,二看环境是否卫生,三看餐具是否洁净,四看饭菜感官是否正常;一不吃生食海产品或水产品,二不吃冷荤凉菜,三不吃不熟悉、不新鲜或有异常的菜品,四不吃无《食品小摊点备案卡》的食品摊贩经营的食品。就餐后,应索要发票等消费凭证。

  网络订餐应谨慎 家庭用餐防风险

  网络订餐时应尽量选择距离近、证照全、口碑好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订餐,尽量缩短食品运送时间。送达后要认真检查包装、封签是否完好,食物是否新鲜,并在标签注明时间内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要订购凉菜、生食品种(如生鱼片、沙拉、寿司)、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在家用餐时提倡“现买、现做、现吃”,注意“五不购买”:不购买腐败变质或过期食品,不购买野生蘑菇、生鲜黄花菜、发芽发青土豆、不易分辨的野菜等高风险食材,不购买国家明令禁止的畜禽和水产品,不购买来历不明的食品,不购买街头无证摊贩加工制作的食品。制作食物前应确认食材新鲜、无变质,食品原料要清洗干净,存放食品注意生熟分开、荤素分开,烹饪食品应烧熟煮透。食用时令瓜果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最好去皮后再食用。尽量少喝冷饮,少吃豆制品、乳制品等易引起胃肠不适的食品。慎用高风险食品,如凉菜、外购卤菜、冷食等。冰箱保存的食品食用时一定要重新加热后再食用,尽量不食用隔夜饭菜。家长送餐,请尽量缩短送餐时间,并提醒考生尽快食用。

  科学饮食记心间 出现问题快就医

  考生要注意科学饮食,注重营养搭配,平衡膳食,餐餐主食不能少,保证鱼、肉、蛋、奶、豆类和坚果的摄入,多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少食用油腻生冷食品,提倡喝白开水,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切忌暴饮暴食。不要改变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和规律,不要尝试新奇的食材或不常吃的食物,避免造成胃肠功能紊乱等。谨慎选用保健食品,科学识别虚假广告特别是以宣传强化记忆、补充大脑、吃了记性好等夸大保健食品效果的广告,保持理性消费。

  考生就餐后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不良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好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高考、中考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餐饮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考生及考务人员集中食宿点的食品安全巡查。考生或家长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