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书院制”育人模式:以创新之教育培养创新人才

  • 2023年05月30日 17:3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论坛现场。 郑州西亚斯学院
图为论坛现场。 郑州西亚斯学院供图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30日电(杨大勇)如何根据学校特点建立书院,书院制如何助力未来人才培养?近日,郑州西亚斯学院举办的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国际论坛举行,国内外知名高校书院与住宿学院的专家和管理者相聚一堂,对书院制改革探索进行深度研讨。

  本次论坛由河南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河南省高等学校书院联盟、郑州西亚斯学院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澳门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内华达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书院的专家和学者参与。

  郑州西亚斯学院创办人、理事长陈肖纯表示,推进书院制改革是基于学生多样化的自主选择走出的一条新路,学院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和发展潜质自愿申报入住在9个具有不同主题文化特色的住宿书院社区里,让不同学科、不同年级、不同背景的学生在各个住宿书院的居住社区里,文理渗透、专业互补、思想碰撞、个性彰显,使学生跨界思维、跨专业交流、人际协调、组织领导能力等综合素质得到提升,从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据悉,2011年郑州西亚斯学院大胆探索,开始策划并启动“住宿书院”试点工作,2016年学校在河南省高校中开创了全面推行住宿书院制改革的先河。

  西亚斯学院的书院制探索有何特点?陈肖纯介绍,郑州西亚斯学院将“三全育人”的理念贯彻教育教学始终,遵循高等教育的教育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成长规律,根据应用型办学定位,秉持博雅教育、全人教育、融合教育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和“兼容中西知行合一”的办学特色。

  其间,为全面展现各高等学校内涵特色,促进大学之间的文化交流,西亚斯特意准备了游园夜体验、专场音乐会、花车大赛、校园文化展演等,与会嘉宾和学生全视角观摩多元育人场景,全视角感受音乐会、花车巡游、欢迎庆典的浓郁氛围,不仅可以融智启贤沉浸交流,还可以兼容中西品悟学术高峰。

  “我们将进一步总结书院发展经验,加强各高校书院间的交流互促,深化书院制改革的内涵式发展,促进创新人才培养。”陈肖纯说,要面向全球,从世界未来发展的趋势,把握适合人才成长的规律和需求,融入育人过程之中,让一代更比一代强。 

  据了解,河南省现有45所高校共计89家书院。书院制在自主探索阶段后,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河南高等教育在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的这条赛道上,已然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